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傳出斬首一名阿富汗青年排球隊新秀女球員,她的頸部傷痕照在網路瘋傳,引發國際關注,還被多家外國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在臉書發文譴責。然而印度的事實核查網站《Alf News》卻提出證據指出,其實她在8月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之前就死亡,但究竟是誰下的毒手,目前還沒有定論。

日前多間外媒報導,塔利班斬首阿富汗女子青年排球選手哈基米(Mahjabin Hakimi),還在社群媒體發表血淋淋的頭顱照,甚至威脅女子家屬不可外傳消息,而該名女子的教練也出面證實消息。不過,《Alf News》報導直指哈奇米被塔利班斬首的消息是誤傳,他們找到了哈奇米的家人,證實她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前一周就已經死亡。

《Alf News》也找出了哈奇米的親友當時在社群平台悼念她的發文作為佐證。哈奇米的兄弟斯坎達哈基米在8月7日就發文表示:「我親愛的姊姊去世了,我要表達我衷心的哀悼」,坎達哈基米8月9日又上傳哈奇米過去穿著軍裝的照片並說:「親愛的姊姊,我永遠為妳感到驕傲。」

哈奇米家屬透露,她在2020年就跟未婚夫訂婚,之後兩人就在喀布爾同居,後來哈奇米獲得了美國的獎學金,因此與未婚夫家產生了衝突,8月6日被未婚夫發現陳屍浴室。未婚夫宣稱聲稱她是窒息而亡,但家屬都懷疑哈奇米家遭是未婚夫家殺害。該報導也發現哈奇米的墓碑上以波斯曆記錄她死於1400年5月15日,得年25歲,換算為西元的話就是2021年8月6日。

另外,哈奇米的親友也提供了她的驗屍照,照片與網路上流傳的斬首傷痕照相似,但可以看見這張照片的發布時間是在8月16日。《Alf News》報導強調,雖然無法證實哈奇米到底是不是被未婚夫家殺害,但證據顯示塔利班斬首的消息顯然是誤傳,但真相尚未揭曉,該報導也無法釐清哈奇米的死亡是否完全與惡名昭彰的塔利班無關。

范雲日前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一起持續關注阿富汗女性及同志處境,還點名塔利班當眾斬首女性排球選手並放上網,引起網友同情阿富汗民眾的遭遇,不過有人質疑:「爭取女性權利是對的,但是錯誤的解讀,還大辣辣的貼文,這樣對嗎?」有網友則為她辯護:「有關阿富汗的外電報導,本來就不易查證,看報導評論,本就是正常的事,有必要特別點名某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