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聽說」登上今年國片賣座冠軍,不過在缺乏行銷宣傳預算、莫拉克風災等不利因素影響,導致上映前主流媒體曝光率偏低,仍能創造佳績,靠的就是與「海角七號」如出一轍的「網路口碑行銷」。

由於宣傳預算有限,電影公司在網路行銷費盡苦心,不但架設官方BLOG(http://arclight.pixnet.net/blog/)分享幕後花絮、與網友互動、更新最新映演資訊;導演鄭芬芬也使用網路上最夯的「噗浪」(見右圖,取自http://www.plurk.com/FenFenCheng)與影迷互動,並分享電影製作過程密辛、劇照。

「聽說」上月28日上映首個周末,北市票房累計88萬,第二周成長44%,創下115萬佳績,也締造今年國片票房成長率最高紀錄,上周繼續成長27%,賣座151萬,北市票房突破500萬、全台票房突破1000萬,也讓本片超越「愛到底」,坐上年度國片賣座冠軍寶座。

此外,電影公司指出,為了報名金馬獎提供電影拷貝,「聽說」上周在台北市減少放映廳數,票房卻仍逆勢成長,在眾多外國強片中仍能賣座第3名,相當難得。

導演鄭芬芬對網友們正面反應相當感恩,過去她從未嘗過「千萬導演」的滋味,許多親友紛紛致電祝賀她,讓她很開心;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也認為,好電影值得看過的人「推薦」與「再看一次」。

國內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ptt.cc)電影版(movie)近期版名更改為「聽說『聽說』很好看」,有網友把「聽說」每日票房PO上網,發現「聽說」的票房趨勢很特別,上映3個周末(五、六、日),票房持續成長,與一般電影首周票房最高的慣例大相逕庭。

網友fywlp分析,「聽說」的票房成長趨勢與去年「海角七號」非常類似,到了上映第3周票房仍在持續成長,儘管目前整體票房數字仍遠遠不如「海」片,但「海」片單日最高票房紀錄是在上映1個多月後才締造,在網路口碑口耳相傳下,「聽說」票房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