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喜歡大發議論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又有驚人之語。他在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第1385期)的「戴店長學堂」提到王品的「魔鬼訓練營」就是「暑期戰鬥營」的紀律,加上「納粹集中營」的殘酷。戴勝益表示,這套高壓的魔訓做法,放眼國內外企業,現在幾乎已沒人採用,美國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曾派人來觀摩,也不敢下場受訓。但他認為,唯有這樣極端手段,讓學員感覺沒有退路選擇,才會發現自我,打破自己的保護殼,蛻變出無限潛能。

戴勝益在專欄指出,「成為幸福企業,是王品努力追求的目標,但也不能因此,對待同仁就流於溫情。透過極端方式,激發同仁潛能的『魔鬼訓練營』,是王品內部成年禮,集團所有幹部主管,全都是魔訓出來的,無一例外」。

戴勝益提到,簡單說,王品魔訓營,就是『暑期戰鬥營』的紀律,加上『納粹集中營』的殘酷,每年舉辦2次共1百人,目前為止已舉辦34屆,對象是即將升任各店主廚、店長的儲備主管。學員剛報到,就要先跑8圈,用的是極端訓練和無理要求,目的在考驗個人意志力和體力。」

小檔案:納粹集中營是指在希特勒統治期間,在其領土各處建立了大量集中營。這一做法最初開始於1933年的國會大廈縱火案之後,以關押政治犯和反對納粹政權的人士。由於在1930年代德國經常不經審判就對政治反對者和其他人員進行關押,所以集中營在這一階段發展迅速。在二戰後期,納粹集中營成為屠殺猶太人的人間煉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