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搖滾樂團Dr. Feelgood吉他手威爾可強森(Wilko Johnson)於2013年1月在官方網站宣布,自己已是在胰臟癌末期,並拒絕進行化療,開始展開短期巡迴演唱會。日文吉他雜誌「ギター・マガジン」(GuitarMagzine)採訪威爾可,並拍攝其傳授吉他彈奏的影片,一放上網,就感動不少網友。

威爾可在影片中的簡單訪問中提到,吉他就是他的人生,在買下第一把吉他之前,他從未有過夢想。而開始彈吉他後,也很幸運的有了美好的人生,如今人生即將終結,也毫無後悔,因為吉他讓他與許多很棒的人相遇,一切都要感謝吉他。最後還擺出招牌的機關槍演奏動作。

威爾可強森的經紀人羅柏特霍伊(Robert Hoy)在官方網站聲明,威爾可再被診斷出為胰臟癌末期後,便放棄化學治療,希望能趁身體尚未受到影響前,充分享受剩下的幾個月。威爾可已在1月結束東京與京都的巡迴演出,並計畫完成一張CD、前往法國旅行,以及用影片紀錄最後時光。

看完影片,網友hisashi0930回應說,從來沒想過會看到這麼熱淚盈眶的影片,即使死期逼近也能活得這麼好,不只是粉絲,所有的吉他手都應該看這部影片。另一名網友Haruo Shimizu說,他不懂吉他、也不知道這個吉他手是誰,但在影片最後,影片彷彿溫柔而堅定的傳達出「每個人都能學會彈吉他的,持續下去吧」這樣的訊息,讓他十分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