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重建特別條例在政府為了修補救災不力的執政批評下,以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倉促通過,條例中有關遷村政策,將限期強制遷村。原住民歌手胡德夫表示,離開山上,原住民就成沒根的漂流木,遷村將是一場滅族災難。

風災後,遷村議題不斷地被拿出來討論,更有民間慈善團體,在為原住民蓋永久屋的前提是,要他們不要再上山,讓山林休養,將山林破壞的兇手,指向是世代居住在山上的原住民。

「砍樹的是林務局!」原住民部落工作隊執行張俊傑指出,從林務局網站上刊登的伐木史,就可以清楚知道誰才是破壞山林的劊子手。

他表示,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大肆砍伐山林,到了國民黨來了,砍樹的手仍不曾停歇。他拿出一份南投縣的報告指出,從國民黨政府來台,共砍掉了南投4360萬5000立方公久的森林,用載重15噸的運材車,需要200多萬輛車來拖運,如果車車相連,全長達3萬公里,可繞台灣島25圈。而這還只是一個南投縣的伐木量,原住民地區的12個縣的山林,幾乎全面難逃被砍伐的命運。

88風災帶來的洪水、土石流把山上的原住民部落淹埋。老家在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的胡德夫,此次也受到毀損。胡德夫指出,現在的嘉蘭地區,在原住民眼中本來就是個危險之地,但,「五十年前,甚至更早,政府把我們的族人從山上的祖居地強制遷下山,搶占了我們的土地,給我們的卻是貧瘠又充滿土石流的地方。

而原來祖先的地,現在變成林務局的地,胡德夫記得小時候,山上的林道開始穿梭著一輛輛載著木材的卡車,原來的樹被砍掉,種上了不是原生的樹木,「這就是林務局做的事,而政府對原住民的遷村政策,就像林務局種樹的方法一樣,把我們當成砍下的樹木,隨便移植到一個根本不適合原住民生活的地方。」

「原住民以前互助和自主的精神已經不見了。」胡德夫憂心,這一代的原住民能留下什麼給下一代?離平地愈近,原住民傳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就愈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