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日前遭爆家人涉入詐騙洗錢案,然而徐巧芯不但沒有把與大姑劉向婕借貸100萬元事情說清楚,反而還當起自走砲到處扯東扯西,引起不小爭議。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和台南執行長吳依潔今(17)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徐巧芯,指出徐巧芯與大姑家的金錢往來,前後說詞不一,恐涉刑法或財產申報法。

台灣基進指出,與徐巧芯夫妻關係密切的劉向婕、杜澄柏涉嫌詐騙與洗錢案被羈押中,第一時間徐巧芯為了自清,說自己與對方在婚後沒聯繫也沒有涉入債騙洗錢任何環節。但徐巧芯於14日媒體受訪時提及當時成立公司的資金,是婆婆向銀行借貸2000萬元,且徐巧芯也說自己幫忙墊付利息100萬元、也有幫忙處理一些利息的問題,昨間又說是贈與想逃避責任。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質疑,若100萬元是贈與,那徐巧芯算是投資詐騙集團囉?​徐巧芯第一時間的切割是說謊,事實上她與劉向婕、杜澄柏兩人關係緊密,且在借貸過程中疑似有協助處理利息、墊付100萬元的情形,而徐巧芯又改口說那100萬元是贈與。因此在這個案件中,台灣基進合理質疑徐巧芯是在投資詐騙集團。

她接著指出,​劉向婕、杜澄柏涉嫌詐騙洗錢案中的漢澄稀土材料公司,其公司成立的資金高達2000萬元,且由徐巧芯的婆婆向銀行借貸取得的。徐巧芯在借貸過程中疑似有協助處理利息的問題,那究竟是用什麼身份去協助?100萬元若是墊付,徐巧芯則有債權事實,但沒有如實登記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上;如果只是贈與而不是借款,那徐巧芯豈不是就等同於詐騙集團的共犯之一嗎?

台灣基進台南執行長吳依潔指出,徐巧芯針對100萬元的來源以及去向,前後說詞反覆且矛盾,試圖想要轉移焦點。但拼湊徐巧芯上在媒體上自述的說詞,恐怕可能在這件詐騙洗錢案中扮演提供金援的角色。​徐巧芯已觸犯包括「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多項法律。與徐巧芯有關的那100萬元不管是「墊付」或是贈與,都代表徐巧芯與犯案公司有不同程度的連結,恐怕無法藉由一再改口來避免責任。

她接著説,徐巧芯從一開始就說謊稱與劉向婕及杜澄柏兩人不熟,甚至表示婚後沒有聯繫,卻被發現雙方持續都有連繫且關係良好,去年底徐巧芯的造勢活動「社群之夜脫口秀」,其大姑劉向婕也以合作廠商負責人在現場幫忙。那麼一向有話直說的徐巧芯竟選擇說謊,令人懷疑徐巧芯是否為知情詐騙卻包庇。

​台灣基進呼籲徐巧芯,身為民意代表應對這樣的問題有更高的敏感度。並嚴正呼籲徐巧芯,應自請離職、主動接受調查,才符合過去徐巧芯以「正義」作為選舉口號,否則就是雙標、騙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