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的南海主權爭議愈演愈烈,在爭議地區發生衝突的事件也頻頻發生。近日菲律賓軍方宣布要以漁民為基礎組建「海上民兵」,維護南海島礁的主權。然而有中國官媒記者稱,他們前往菲律賓當地漁民交流後,發現當地漁民沒有意願參與相關計畫,並以此指責菲律賓政府「反華」。然而他們似乎忘記,中國自己也擁有大量的海上民兵船隻。

中國《環球時報》記者前往距離黃岩島約 125 海里的菲律賓北部小鎮馬辛洛克 ( Masinloc ),當地是以漁港為主發展成的城鎮。該報導引用《美聯社》的報導,稱 2024 年年初有菲律賓漁民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報告,稱中國的海警船驅離了在黃岩島周邊海域進行捕魚的菲律賓漁民。

菲律賓軍方以及漁業管理部門之後表態,強調會加大在馬辛洛克附近的巡航力度,並表示為了保護馬辛洛克的漁民,將會安排菲律賓海警隊和漁業水產局的執法船在該地定期輪換部署。馬辛洛克儼然成為菲律賓對抗中國的前線陣地。

中國方面指控,菲律賓政府要求漁民協助投放「漂浮聚集裝置」在菲律賓聲索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島礁,這種設備會釋放出干擾訊號,危及附近經過的船隻。

菲律賓漁船協助政府投放「漂浮聚集裝置」,中國稱此設備會危及附近經過的船隻。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熊姐

《環球時報》報導稱,他們的記者到了馬辛洛克後,發現那些被菲律賓政府宣稱「與中國為敵」的漁民並沒有抱持敵意,強調有很多漁民對記者表示「我們不是敵人」。報導指出,菲律賓當局於 2023 下半年向黃岩島派遣公務船後,中方驅逐菲律賓公務船,導致菲律賓漁民受到牽連。

該報導也表示,在去年 ( 2023 年) 8 月,菲律賓武裝部隊公開宣布會部署「海上民兵」部隊,希望菲律賓漁民能成為「後備的力量」,透過提供燃油、淡水與食物補給等形式鼓勵菲律賓漁民參與對抗中國的行動,同時影射「海上民兵」計畫是美國給菲律賓提出的建議之一,並表示有許多當地的漁民向記者表示不會參與「海上民兵」計畫。中國指責菲律賓試圖改變南海的現狀、煽動南海地區的爭端。

菲律賓投放的「漂浮聚集裝置」,中國稱此設備會危及附近經過的船隻。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熊姐

然而「武裝漁民」這個舉動並不新奇,中國就有大量的海上民兵船透過偽裝成漁民在包含南海、釣魚台等爭議海域進行活動。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就在去年 12 月 3 日發布聲明指出,有超過 135 艘中國海上民兵船聚集在南海爭議海域附近。大量中國的「武裝漁民」在爭議海域內行動,卻透過官媒反向指責菲律賓建立「武裝漁民」部隊進行防禦,不曉得中國政府在建立海上民兵部隊時,有沒有聽過當地老百姓的想法。

中國《環球時報》近日發文批評菲律賓企圖「武裝漁民」對抗中國,然而卻忘了中國也擁有大量的「海上民兵」部隊。圖為中國的民兵船。   圖:翻攝自X帳號「@MB_mrtnsdngdng」

美日菲澳四國4月7日起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熊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