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將迎來最新的生力軍──由 1000 多架自主操作的無人機組成的機隊,而美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宣布,將搭乘人工智慧自動駕駛F-16機機,搶先體驗協作戰鬥機機隊計劃(CCA)技術。外電報導,美國空軍在佛羅里達州空軍基地改裝6架F-16,以測試自動駕駛技術與軟體,首批的3架戰鬥機已於本月1日抵達定點。

這項自動駕駛戰鬥機計畫屬於「VENOM」(毒蛇實驗和下一代作戰模型──主飛行測試台)計畫的一部分,肯德爾在9日的預算聽證會上,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表示當自動駕駛技術發揮作用時,會有一名飛行員與他一起,希望到時候2人都不需要出手駕駛飛機。

肯德爾沒有說明什麼時候測試,只透露「我將在今年稍後乘坐一架自動飛行的 F-16」。

美國空軍去年為「VENOM」計畫申請近5000萬美元預算,在2025年預算中,再申請近1700萬美元,這筆資金將投入到協同作戰飛機項目中。據報導,該項目將無人駕駛、自主無人機與有人駕駛戰鬥機配對,未來預計將擁有1000至 2000架CCA無人機。未來5年內,美空軍就希望在CCA上投入89億美元。

專家分析,CCA是美國空軍阻止像中國這樣的高級對手野心的計劃核心,指出這些無人機系統可以充當能量倍增器,迅速增強在爭議地區的感測器與武器部署,並增強載人隱形飛機的有效性與生存能力。

肯德爾表示,這款戰機的最初作用是防空,但它也有潛力做其他事情。他補充說,CCA生產將謹慎管理,以控制成本,目前打算將價格控制在F-35成本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也就是每架飛機的成本將低於2800萬美元,甚至可能低至20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