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25日在臉書張貼語焉不詳的警語,聲稱收到「直接威脅我們塞爾維亞和塞爾維亞核心國家利益」重大訊息,並含糊地說塞爾維亞會在未來的艱難挑戰中戰鬥並獲勝。觀察家們擔心,武契奇這段文字可能意味將對科索沃動手,再度引燃巴爾幹半島戰火。

武契奇的貼文聲稱:「塞爾維亞將面臨艱難的前景。目前,我們很難詳述過去48小時內收到了什麼樣的消息,(但)它們直接威脅到我們塞爾維亞的重要國家利益。未來幾天,我將向塞爾維亞人民介紹未來面臨的所有挑戰。 這會很困難。我們會戰鬥,塞爾維亞會贏。」

1990年8月,南斯拉夫爆發內戰。1996年,以塞爾維亞為主體的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安全部隊攻打追求獨立的科索沃,最終南斯拉夫徹底解體,科索沃於2008年正式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塞爾維亞迄今仍將科索沃視為一個省。

2023年9月24日,30 名全副武裝的塞爾維亞人襲擊了科索沃班尼斯卡村,在1座東正教修道院內與警方交火,最後3名襲擊者和1名警察被殺。

儘管塞爾維亞去年宣布從邊境撤軍,但科索沃總理庫爾蒂(Albin Kurti)近日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了一段影像檔,顯示塞爾維亞軍隊距離科索沃邊境僅數公尺。庫爾蒂說:「我們正在密切監視局勢,防止任何試圖闖入(我們)領土的行為。」

各界擔心,塞爾維亞有意升高與科索沃之間的衝突。

美國國務院負責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歐布萊恩(Jim O’Brien)在記者會上表示:「武契奇總統很清楚,對科索沃使用任何武力都是不可接受的,將被視為對北約部隊的危害。」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臉書沒頭沒腦地貼出一段警語   圖:翻攝自武契奇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