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22日晚間爆發了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至少139人罹難,逾180人受傷。事後恐怖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坦承犯案,還發布殘忍的作案影片,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企圖將此次恐攻事件背後元兇指向烏克蘭。然而,普丁的親密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今天卻表示,槍手起初試圖逃至白俄,而非如同普丁等俄羅斯官員所稱逃向烏克蘭。

根據路透社報導,儘管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坦承犯行,不過俄羅斯政府似乎執意將這起事件牽扯到烏克蘭身上。普丁宣稱,烏克蘭準備好一個「窗口」,讓攻擊者越過邊界,而那裡目前是戰區。烏克蘭極力否認涉案,但普丁兩名勢力最強大的盟友、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與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今天都將這起攻擊案直接歸咎於基輔,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法新社報導提到,帕特魯舍夫26日被問到,伊斯蘭國與烏克蘭,兩個勢力到底哪一方該為恐攻事件負責時,他果斷回答:「當然是烏克蘭。」波特尼科夫也重申克里姆林宮的說詞,堅稱恐怖分子在案發後曾試圖逃到烏克蘭。他故作神秘說:「我告訴你們一個小祕密:他們在另一側會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不過波特尼科夫坦言,雖然他們已經知道是誰組織了這起恐攻,但「下令發動這次攻擊的那個人尚未被指認」。

然而,盧卡申科告訴記者,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安全機構協調展開行動,在犯嫌的車子從莫斯科往西南方開往與烏克蘭和白俄交界的布揚斯克州(Bryansk)時在那裡逮捕到犯嫌。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報導引述盧卡申科說法提到,白俄羅斯迅速在邊界設置檢查哨,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無法進入白俄羅斯。他們看到檢查哨,因此掉頭,跑到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他透露:「普丁與我一整天都沒睡…雙方互動不斷。」並指稱,俄羅斯知道烏克蘭一直在中東訓練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

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掌握的情報證實伊斯蘭國犯下這起攻擊案。普丁自己也承認這場攻擊是由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發動,聲稱他想知道「是誰下令動手」。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3月7日發布公告,建議當地美國公民避開演唱會等場所,也將莫斯科可能遭遇恐怖攻擊的情資告知俄羅斯當局,但普丁當時卻不以為然,甚至將美方警告當作是挑釁,如今發生死傷慘重的恐攻事件讓普丁顏面無光,而他極力甩鍋烏克蘭及西方的說詞,不但不被國際社會接受,也備受俄羅斯人民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