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 ( 22 )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上,一位記者提出了近期中國電動車出海遭遇逆風的問題。 他指出,歐盟最近發布通知將對自中國進口的電動車進行海關登記,並可能對相關車輛徵收追溯性關稅。此外,英國美國準備對中國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或國家安全風險調查。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表示,政府正在採取措施確保美國國內的電動車產業成功。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表示,電動車是全球化產業,只有分工合作才能互利共贏,只有公平競爭才能促進技術進步。 以「國家安全」為名搞保護主義貿易壁壘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 短期看似乎佔了便宜,但保護的是落後,失去的是未來,長遠來看只會損害本國產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影響全球經濟綠色轉型和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

林劍指出,事實上,美歐汽車產業對此也有不少反對聲音,許多歐洲車企的高層主管和商業協會認為,西方不應害怕中國電動車。 靠加徵關稅等限制性措施無助於解決自身競爭力面臨的問題。 中國電動車之所以廣受歡迎,靠的是全球市場競爭中形成的科技創新和過硬品質,絕非靠補貼來支撐保護。 同時,中國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的限制措施,始終向全球汽車企業敞開大門,各國的車企充分享受中國大市場紅利。

中國趁西方大廠退出,紛紛推出電動車,大量傾銷歐美。美國揚言將對中國車祭出重關稅。 圖:翻攝自汽車有智慧

林劍介紹說,2023 年中國穩居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場,特斯拉在華的零售銷售超過 60 萬台,年增 37.3%,全年收入 217.5 億美元。 賓士、寶馬、福斯早已成為中國老百姓熟悉的汽車品牌。 有報導稱,在西方對中國電動車出海感到不安的同時,大約每 10 秒鐘就有一輛大眾汽車在中國售出。

他表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保護主義絕不可取,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有違國際經貿規則,只有秉持互利合作才能做大蛋糕,只有跨越零和博弈才能帶來共鳴。 希望有關方面認真傾聽業界的理性聲音,實際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停止將經貿問題泛政治化、安全化、意識形態化,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投資經營提供開放、 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林劍介紹說,2023 年中國穩居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場,特斯拉在華的零售銷售超過 60 萬台,年增 37.3%,全年收入 217.5 億美元。   圖 : 翻攝自《智電出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