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剴剴不幸被保母虐死案,引發社會爭議。許多人有照顧家裡老小的需求,如何找出合適的照顧者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心理師葉北辰表示,人格特質難以在短時間內被辨識,但民眾可利用「結構性面談」技巧,照出問題保母原形,以保護家人。

葉北辰表示,有問題的保母人格特質難以辨識,因為他/她們也有狀況好的時候,或是在僱主面前可以表現出好的樣貌。「就像所有人在面試時,都會表現出自己最棒的一面,道理是一樣的。」葉北辰表示,民眾在聘請保母前,可採用「結構性面談」技巧,請當事人說明自己在面對某些狀況的做法。「最好是過去曾經發生的案例。」他進一步說,例如可詢問保母:如果覺得很累或身體狀況不好時,會如何照顧小孩?會做什麼調整?也可詢問,當小孩非常不乖、做錯事或打翻東西等任何狀況時,「問一下這個保母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處理?」

葉北辰表示,這個跟某些學者在談辨識說謊的做法其實是有點類似,「要辨識一個人是否說謊,就要試著去問他一個他從來沒有這樣想過的問題,因為他當下就無法立刻編織出一個好的答案!」因此,當保母提到自己情緒很糟、或者是小孩惹他/她生氣的時候,他/她如果回答:「我還是會用著耐心跟愛心面對孩子」這樣保母通常要考慮一下,表示這個保母並不明白自己的情緒。因為通常人們在面對自己很困難的時候,比如情緒糟、身體不舒服時,應該會轉換一些方式,不太可能會像平常一樣照顧孩子。

但是保母若是回答說:「可能會先暫停一下喝口水,照顧一下自己或者是想辦法找幫手等等」這樣的回答,相較於什麼都不改變還是一樣提供照顧的保母,還要來得可靠。

葉北辰說,心理特徵因為人有個別差異,人可以偽裝,當然可能某些人毫無良知和罪惡感,所以很難說有某種特徵就會虐兒,但是通常人們在面對自己很困難的時候,比如情緒糟、身體不舒服時,應該會轉換一些方式,「因為我們已經不像平常一樣能夠做得這麼多。」

最後他強調,綜合上述,一個越覺得自己不會有情緒、超級大好人、完全沒有心情不好或者是狀態不好的保母,「反而開始要小心這個人是不是對自己的覺察並不好,也是說:他不是說謊、就是他根本不知道只要是人,就可能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他表示,能掌握自己情緒、並懂得轉換情緒的保母,遠比「對你保證他/她隨時都對孩子有100%的愛心」的保母可靠,因為「懂得轉換情緒,才是不會讓自己失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