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反共推主「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自從 2022 年底的白紙運動後開始在 X (前推特)上接受來自中國網友的投稿,將中國官媒不可能報導的「中國真實情況」擴散給大眾。然而李老師的這個舉動讓中國當局非常不滿,不但多次約談他在牆內的親屬,現在更針對那些有在 X 上追蹤李老師的用戶進行調查,並將牆內的追蹤者約到公安局「喝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李老師本人是身在義大利的中國籍藝術家。 2022 年末,中國有許多民眾因為反對習近平的新冠清零政策,而演變出全國性的抗議活動「白紙運動」,李老師是因為直播白紙運動之後才成名的。

從那之後,李老師的 X 帳號就成了那些被中國官方「過濾」掉的新聞發布來源。有許多李老師的追隨者透過 X 的私訊功能,將可能被中國政府「審查」的照片或影片傳送給他,他再將這些資訊重新發布在 X 上,讓人們目睹真實的中國。李老師的 X 帳號中紀錄了許多中國的學校醜聞、工廠火災到農民工要求被拖欠的工資等,這些事情都是中國政府不願讓外界看到的。

而中國政府為了迫使李老師「閉嘴」,多次「探望」他在牆內的父母,審問他還留在牆內的朋友、同學以及中國社交媒體上的聯絡人們,同時也凍結李老師的銀行帳戶以及行動支付。而李老師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擔憂,在辭去工作後一共搬家 4 次,但他仍堅持呈現「真實的中國」。

然而現在,中國政府已經將追捕的對象擴大到李老師牆內的追隨者了。李老師就在 2 月 25 日公開警告他那些身在牆內的支持者,稱目前中國的公安部正在「逐一檢查」他的 160 萬粉絲,而一旦當地警方確認了那些用戶的真實身分,就會將那些追隨者找到公安局內「喝茶」。

中國最早發起白紙運動的女學生,成了指標性人物。 圖 : 翻攝自X 蔡慎坤

李老師建議中國牆內的追隨者取消追隨,改以搜尋或是添加書籤的方式繼續關注他發布的消息,並建議中國的追隨者要確認帳戶資訊,避免洩漏身分給中國的公安機關。而目前中國公安部並沒有針對此事公開發表聲明。

然而這股恐慌也蔓延到其他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其中也包含 YouTube 這種讓李老師以及其他海外反共人士獲取收入的平台。

李老師表示,他很清楚公開中國公安在進行調查這件事會引起一些牆內民眾的恐慌,但他沒有想到恐慌會達到這樣的程度。「這代表在我們心中,恐懼比自由更根深蒂固」。

長期觀察中國共產黨針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迫害的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也表示,中國警方僅僅只是因為那些民眾關注李老師的 X 帳號而對他們進行審訊。但在過去,要在 X 上表達自己的觀點才會成為公安部的目標。

王亞秋表示 :「對中國當局來說,關注某個帳號就代表著你腦子裏面都在想錯誤的事情,應該受到懲罰。換句話說,就是『思想犯罪』。」並強調「這就是中國政府進一步收緊國內言論自由控制的跡象」。

網友搜出習近平在李克強(前左)背後冷笑的畫面,稱習近平心胸狹小,精於算計。   圖 : 翻攝自X 羅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