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軍事頻道》報導稱,解放軍轟-6K 轟炸機在最新一次飛行訓練中首次突破了「島鏈」,飛行距離超過 1,000 公里,創下了該機部隊出海飛行訓練的最遠紀錄。然而,在此次訓練過程中,轟-6K 在巴士海峽遇到西方軍機做出「亮肚皮」、秀出導彈的威嚇。

報導中指出,當西方軍機接近解放軍轟-6 轟炸機時,表現出一系列戰鬥機常見的警告舉動,包括「亮肚皮」的動作,據悉,這是一種向被警告的飛機展示自己攜帶導彈的動作,傳遞出「我隨時可以擊落你」的信號。解放軍飛行員飛行員通過無線電向外界宣稱,他們正在進行正常訓練,並強調西方軍機無權干涉。

報導中提到,儘管西方軍機的舉動不友好,但由於訓練活動在和平時期進行,因此解放軍轟炸機未受到實質威脅,能夠成功完成任務並安全返航。儘管如此,人們仍然對於西方軍機能夠如此輕易地接近解放軍轟炸機提出疑問,特別是在缺乏護航情況下。

戰機亮肚皮、秀出導彈,通常是用來威嚇在附近的飛行器。圖為俄軍蘇-25 ( Su-25 ) 戰機。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報導指出,解放軍在和平時期的訓練中,雖然可能會遭遇西方戰機的伴飛和監視,但不用過於擔憂遭到無端攻擊,也無需為其配屬貼身護航的戰鬥機;然而,在戰時,解放軍轟炸機部隊必將與其他戰鬥機共同行動,以防止敵國戰機的攔截。

軍事專家稱,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方式可以進行護航:

一是使用作戰半徑較大的陸基型雙發重型戰鬥機進行全程護航,

二是由解放軍海軍航母艦載戰鬥機實施「接力護航」,以確保解放軍轟炸機的安全。

受蘇-35戰鬥機護航的轟-6。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