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海情勢日益緊張,美國政府對台灣海峽軍備部署、軍購案越發重視,引起兩岸網友熱議。《台灣軍事防禦論壇》一篇最新的文章點出「台灣最需要增購武器總結」,並直言只要滿足 5 條件,中國 10 年內無力攻台,要點如下:

1. 100 門 M109A7 自走砲,及昇級 200 門 M109A5 及 A2 自走砲灘岸打擊用,佈署於距灘岸 25 到 30 公里處,將每一舟波登岸共軍甲車一一摧毀。

2. 天弓三到 115 年海空戰力提昇特別預算終止後,再生產 900 枚 (包含增程型),將台灣反彈道導彈能量提昇至可擊落 1,600 枚以上中共中短程彈道導彈。

3. NASAM 要增加備彈 900 枚,可多擊落中共 450 到 500 架戰機, 減輕台灣各型戰機負擔。

4. 劍二要增加備彈 900 枚,可多擊落中共 200 到 300 架戰機,及 400 到 500 架共軍中大型無人機。

5. 購買 150 套美國 M-SHORAD 防空系統。

天弓三型飛彈。 圖:張良一/攝

對此,有中國網友質疑,此文對飛彈攔截率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再多的飛彈系統,在解放軍的絕對火力優勢和制電磁權下,也難以發揮效用。然而,在戰場上克服複雜的電磁環境干擾,本來就屬於影響戰況的關鍵,所有飛彈都會配置「濾波器」、「參數判讀幾」或「GPS 備援信號」克服遭「制電磁權」控制的問題,例如:現代化艦艇會運用誘標、衛星定位定向干擾、假雷達電波信號等。

我中研院日前正積極量產陸海空各型飛彈系統,台灣自製高精度地對空導彈尋標器,據全天候、廣空域、高靈敏度搜索及追蹤能力,可偵查彈道飛彈、低空巡弋目標、高性能戰機及反輻射飛彈,「有抗海陸雜波、反電子干擾等優異性能」,並經長期測試驗證,能提供最佳作戰方案之選擇。

我政府高層指出,不論是防空用途的天弓三型丶增程弓三飛彈,還是制海用途的雄二與改良款雄二次音速飛彈丶雄三及增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空對空的天劍二型丶精進型劍二飛彈系統,加上車載式陸劍二丶艦射型的海劍二飛彈系統,中科院在各式「尋標器」的研發上做了許多努力,使瞄準精確度大幅躍進,研發技術上屢有突破,台灣自製飛彈戰力更獲世界各國矚目。

美國首都區域防空系統(National Capital Region's air defense system)為NASAMS3車載防空飛彈系統,發射車裝備之飛彈為四枚AIM-120 AMRAAM與兩枚AIM-9X,此部署方式可更好有效的進行中短程攔截入侵空域之目標。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