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交通部觀光署宣布停止國內招攬前往中國旅遊團,引起國內輿論的討論,國民黨部分立委與一些旅遊業團體代表揚言要在520就職日當天發動遊行抗議,批評政府朝令夕改,且指出防疫特別條例已經廢止,禁止組團前往中國觀光沒有法律依據,認為選舉期間表示3月要解除禁團令,如今這是競選支票跳票,是不顧國內業者生計,以及罔顧國人出國旅遊選擇的意願。藍營的說法看似有道理,但全然沒有從國家整體利益的角度出發,似有中方打手的意味!

問題在中國:禁團在先又製造事端

民主的台灣,每個公民都有出國旅遊的自由,選擇到訪任何國家也是出於自己的意願,所以自由行當然無法禁止,只是風險必須自負,而前往中國自由行,就如同各種赴中的理由一樣,商務、工作、就學等都憑著自己的判斷與需要,政府本來就無法限制。不過,組團前往中國觀光就不同,涉及消費者的權利、安全、保險等問題更為龐大且複雜,更不用說中國內部存在各種不確定性,旅行社必須承擔的風險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是目前暫停團客赴中的顧慮之一。

世界各國在去年防疫措施紛紛解除後,對於民眾前往中國沒有特別的限制,國內部分聲音認為唯獨台灣禁團根本是貽笑國際;然而,這樣的說法其實過於扭曲事實,倘若兩岸能對等互惠,那麼或許還可以比照辦理,問題是,中方從來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一旦台灣團客面臨政治風險,尤其是被羅織國家安全的問題,台灣難以用國家身分向中國外交磋商,所面對的風險更高於其他國家。更何況中國也嚴禁中客組團來台觀光,理由為何?難道這不是貽笑國際嗎?!

無平等互惠 前往中國旅遊風險過高

當然,台灣與中國之間高層次的政治問題難以解決,唯有低層次的議題較能取得平等互惠的關係,這也是為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會說「整個球在對岸」的原因,要求中方應當要開放中客來台旅遊,畢竟觀光發展需要互惠互利,必須照顧國內業者的生計。可以說,雙邊觀光產業一直缺乏平等互惠,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又可能面臨政治風險的壓力,理性來看,以當前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如果開放旅行社組團前往中國觀光,向中國遞出橄欖枝,國人的人身安全卻淪為工具,不但不義且不智!

無奈的是,藍營政治人物罔顧事實,故意操弄國內業者情緒,直批這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跳票,這根本是倒果為因的謬論;回顧今年大選前,政府有意在3月解除組團赴中觀光的限制,主要是考量疫情趨穩,而且對未來兩岸情勢有所期待,然而,事實上,大選期間中國持續對台文攻武嚇,選後立馬有計劃搶奪我邦交國,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線,持續軍事騷擾營造壓迫的氛圍,就是要懲罰台灣民主選舉及台灣民眾,在中方沒有善意回應的狀態下,我方沒有理由熱臉貼冷屁股降低國格。

持平而論,政府宣布任何政策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暫時停止組團赴中旅遊,勢必會對部分仰賴中國觀光市場的業者帶來衝擊,特別是預期會開放的業者已經招攬收客,必然會有損失,這是需要政府相關單位給予協助,輔導業者降低風險,也需要向國內消費者說明如何評估出國旅遊的選項。對台灣來說,國內必須有中國風險的意識,特別是近年來中共對內管控趨緊,對台脅迫也從未間斷,國人要謹慎評估,友善國家及國內都是不錯的旅遊選擇,總比前往中國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