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OpenAI 公布人工智慧聊天程式 ChatGPT 後,中國也製造了屬於自己的 AI 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然而外媒卻指出,身為世界上最大的中文語系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在評論中台關係上會做出對台灣不利的偏頗回答。該事件引發部分台灣官員擔憂,認為應該降低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影響力,並計畫在新興的人工智慧領域站穩腳跟,企圖打造可信賴的 AI 聊天引擎「TAIDE」。

根據《日本時報》報導,當被問及是誰贏的了最近的台灣總統選舉時,文心一言精確的回答了「賴清德」,但隨即又補充說明稱:「無論台海局勢如何變化,但事實是只有一個中國。」報導中指出,雖然 ChatGPT 有中文選項,但它不太符合台灣政府的需求,其中的關鍵原因是政府或企業不希望將私密資料放入 OpenAI 平台中。報導稱,為了防止來自中國的科技滲透以及在新興的 AI 人工智能領域扎根,台灣政府在 2026 年之前編列了 174 億新台幣的預算,用於開發專業的知識與工具。並斥資約 740 萬美元(折合約 2.3 億新台幣)開發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

「TAIDE」的開發人員表示,它是一種語言模型,能為企業、銀行、醫院和政府辦公室提供一個平台,執行撰寫電子郵件和總結會議等任務。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TAIDE」計畫的招集人李育杰表示,台灣需要一個符合價值觀的大型語言模型。同時,李教授也強調,該大型語言模型嵌入了一個國家的知識系統,並且有著它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人權。

雖然比起 ChatGPT 等產品, TAIDE 的範圍相對有限,計畫中投入的資金也無法與 Meta 、微軟等公司相比擬,但開發人員仍希望 TAIDE 有一天能在台灣的人工智能產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並希望不會受到中國的政治影響。

報導指出,台灣的科技業都由台積電等硬體製造商主導。雖然島上的公司深入參與人工智慧產業,但幾乎完全是從硬體的角度著手。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 的技術政策主管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認為,開發人工智能平台並不輕鬆,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且持續努力才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