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後全台第一家合法農牧用地露營場在高雄誕生!高市露營區輔導合法進行相當順利,目前計有32家提出申請、11家業者通過第一階段露營場用地使用許可,其中「遠山望月溫泉露營區」、「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及「東九道露營區」已通過第二階段審查並取得露營合法登記,東九道露營區更是全國首家合法的農牧用地露營場。

國內露營場大都座落於農牧及林業用地,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無法合法設立登記。內政部去年7月有條件放寬非都土地容許使用農牧及林業用地在1公頃以下可申設露營場,且交通部修訂「露營場管理要點」申設條件後,露營場合化法露出曙光。為積極協助業者合法化,高市府觀光局隨即成立市府輔導小組及單一窗口服務,更連辦5場說明會,吸引167家業者參加,輔導小組也對各式提問予以正確而有建設性地回應。在觀光局積極輔導並簡化相關檢附文件、審查流程並採取聯合會勘的機制下,業者很容易清楚了解所申請案場的狀況並可就缺漏部分進行改善或補充。

高市觀光局長高閔琳指出,疫後國人旅遊習慣改變,露營成為大眾旅遊休閒選項之一。為提供民眾可安心至本市從事露營旅遊休閒活動,並配合交通部輔導小型露營場土地合法化政策,市府多次召開跨局處會議,針對露營場申設疑義及審查項目進行精進整併,以簡化申設流程;另為加速本市露營場合法及申設誘因,觀光局也於12月26日公告「輔導本市露營場申請非都市土地許可作業補助事項」,委由專業團隊協助業者撰寫使用計畫書及補助業者環境敏感區查詢規費。

對於前已委託廠商撰寫使用計畫書並提出非都市土地許可申請者,可檢具收據等文件提出申請補助新臺幣7500元,如取得許可文件者,可再另申請補助新臺幣2500元。並為避免業者於土地許可後,因不諳法令投入過多成本設置相關設施,於業者取得非都市土地使用許可後,觀光局即邀集相關單位聯合會勘提供意見,以利業者對於第二階段露營場設置登記審查可做最即時最正確地整備。

上述已取得合法露營場的合法業者,「露營樂2號店旗津旗艦店」位旗津海岸旁,設有75帳豪華帳,為全國最大豪華露營區,只需「一卡皮箱」就可入住,同時可滿足聽海濤、觀夕陽、看星空等多種享受;「遠山望月溫泉露營區」則位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內,設有豪華帳、自搭帳與露營車等68個營位設施,租用營位還可享免費大眾池泡湯,是遠離都會喧囂的好地方;「東九道露營區」位旗山區旗糖農創園區旁,腹地大且交通便利,為學生團體露營首選。

觀光局指出,除上述露營區外,退輔會所屬「高雄同學農場-遊騎兵特戰基地」及已取得合法休閒農場之「彌陀海岸休閒農場」等也都是本市依其他法規核准設立的露營場。

高雄市唯一位於離島合法的旗津豪華露營場露營樂2號店。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六龜山林花語的遠山望月露營場。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