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烏克蘭空軍在俄烏戰場上表現亮眼。在過去三週的時間內,烏克蘭空軍一共擊落 8 架俄軍戰鬥機,且在 26 日清晨,擊毀停泊在俄佔領區港口的新切爾卡斯克號大型登陸艦。X 推主 NEXTA 今 ( 28 ) 日發文表示,有俄羅斯的 Telegram 頻道表示烏克蘭空軍能在短期內達成這麼輝煌的戰績,可能都要歸功於 F-16 戰機。

美國《富比士》在 24 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上週五公開感謝荷蘭政府「決定開始向烏克蘭交付首批 18 架二手 F-16 戰鬥機」。雖然荷蘭國防部強調,在所有文件準備就緒前、烏克蘭軍方擁有合適的空軍基地前以及擁有充足的 F-16 駕駛員之前,荷蘭政府不會將 F-16 轉移至烏克蘭。但烏克蘭飛行員一直都在羅馬尼亞學習如何靈活的駕駛 F-16,實際上將戰機轉移至烏克蘭的門檻並沒有官方宣稱的那麼高。

荷蘭國防部長卡伊薩.奧隆格倫 ( Kajsa Ollongren ) 表示:「有了 F-16 戰鬥機後,烏克蘭可以更好的防禦俄羅斯的攻擊。」

根據 X 推主 Alec Chen 在個人帳號上表示,烏克蘭以及土耳其媒體聲稱已經有 24 架 F-16 戰鬥機送抵烏克蘭,駕駛員由北約各國退役的前 F-16 駕駛員替代,且可能使用北約的空軍基地。推主烏克蘭戰爭.最新進展也在個人 X 帳號表示:網友相信,根據以往北約的習慣,每當北約說要給烏克蘭什麼武器的時候,該武器都已經抵達烏克蘭了。因此有理由相信,這幾天烏克蘭空軍的輝煌戰績,都要歸功於目前獲得的 F-16 戰鬥機。

推特網友秀出一架停在機庫哩,尾部畫有烏克蘭標幟的F-16戰機。   圖 : 翻攝自X/ A30B South

F-16機隊。   圖 : 翻攝自秦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