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提出十年政綱,轉型正義是列為五大核心政策之一。如今已經過去八年,卻仍在「尋求最大共識」。台灣基進今(31)日舉辦記者會,透過影像分析,說明「中正紀念堂」仍然存在是踐踏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尊蔣就是崇拜威權、讚揚屠殺、歌頌殖民,既破壞民主憲政精神,亦傷害台灣主體意識。最具尊蔣象徵的,有矗立於台北心臟的中正紀念堂,以及桃園慈湖兩蔣陵寢。兩蔣陵寢尊奉的不是年代久遠的歷史遺跡,而是台灣土地近代的血淚斑斑。

王興煥提到,不義遺址的保留是為了控訴與記憶,而不是肯定與崇拜。兩蔣懸棺處依然以陵寢的規格存在,並有駐軍守衛,總統府甚至在促轉會解編之後重新編列兩蔣陵寢修繕預算,國防部還牽強附會以尊蔣綁架全民國防,都證明了民進黨政府徹底違背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甚至以公權力尊蔣、踐踏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以影片說明,中正紀念堂裡的蔣介石銅像,是可以看向總統府的,這是一座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如果沒有移除銅像,舉辦再多的競圖,都無法開啟我們對於空間的想像及願景,再多以和平、民主為名的展覽,都還是在蔣介石的目光之下舉行的。

史惟筑質疑,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曾投書媒體,直言政府應有明確的政策方向與期程。然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卻回應「仍在尋求最大共識」。依照「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業務中長程規劃暨監測指標建立方案」,文化部應該要在2026年之前徹底完成「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還要花多少時間尋求共識?

台灣基進重申主張,籲請對轉型正義拒絕妥協的公民,授權台灣基進在明年大選進入國會。廢除《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停編兩蔣陵寢與中正紀念堂的修繕營運經費,並撤除國防部在陵寢與紀念堂的三軍儀隊。同時,應該修改《轉型正義法》,令轉型正義相關事務不受文資法約束。台灣不需要讚揚屠殺者的建築,轉型正義不會造成族群對立與社會撕裂,它彰顯的是人道精神、歷史記憶與土地認同,台灣共同體能因此真正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