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本規劃今(2023)年立法並開徵碳費,但因環保署編制不足,執行淨零排放、碳費徵收等計畫有困難,於是執政黨挾立法院多數優勢通過修法,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並於8/22掛牌。但在組織編制與人力資源到位後,環境部所作的第一個重大決定竟是「再度推延一年才徵收碳費?」台灣綠黨今(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既然如此,是否先降格回環保署?

綠黨表示,即使將碳稅開徵改為收取阻力理當較低的碳費,至今已累計3次以規劃不及為由,延後實施日期。既然給了人又給了錢,環境部仍無力處理碳費徵收的問題,那麼環境部升格的實質意義何在?事實上,徵收碳費的子法與配套措施早已討論多時,環境部卻以「基於法不溯及既往原則,碳費將等到明年(2024年)碳盤查結果出爐後,以結果為基礎收費,並從隔年(2025年)起開始徵收」、「仍須與企業界討論、給予企業編列碳費預算的準備時間」等為由,不免讓外界認為環境部缺乏魄力、推諉卸責。

綠黨指出,環境部的升格,理應是政府展現環境保護決心的舉動,如今看來卻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組織、人事、經費一應俱全,卻不見實質作為!這種先把資源騙到卻又遲交作業的行徑實在不可取,不只讓關心環境保護的大眾感覺受欺,更讓人質疑政府設定的2050淨零碳排只是隨口說說!

台灣綠黨呼籲,既然環境部已升格、氣候變遷署也已經成立,政府應實質加速徵收碳費的前置作業,以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碳邊境稅(CBAM)接軌,並履行台灣作為全球社群一份子的減碳責任,切莫花了大筆的納稅錢,卻又遲遲無法履行機關職責。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資料照片)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