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 11 日高峰會後發布公報,以 5 大段篇幅談論 31 個盟國領導人對中國議題的共識,抨擊其「脅迫性政策」挑戰北約安全與價值,深化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且「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軍備建設。而 4 位亞太領導人也指出,烏克蘭並不是 NATO 議程上唯一的重大安全問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 :「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在亞洲發生。」他並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上表示:「中國政府在國外的脅迫行為和在國內的壓制政策,對北約的安全、價值觀和利益構成挑釁。」

史托騰柏格強調 :「北京正在從莫斯科軍事行動的失敗學習教訓,並從此得知國際社會的反應」如果普丁在烏克蘭得手,這將對烏克蘭人是一場悲劇,對全世界同樣十分危險的。

而為期兩天的峰會中,所發表公報也多次提到中國。指出盟國持續面臨來自中國的網路、太空、混合與其他不對稱威脅,以及惡意使用新興和破壞性科技的威脅,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示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挑戰我們的利益、安全與價值」。

聲明強調,北約對與中國進行建設性接觸持開放態度,但對北京和莫斯科之間「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中俄「企圖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表示譴責。

北約點明中國使用政治、經濟和軍事工具來增加其全球足跡和影響力,並且未對其戰略、意圖和軍事建設保持透明,呼籲北京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的戰爭努力,並要求中國譴責俄國的侵略、避免以任何方式支援俄國的戰爭,並停止協助強化俄國將侵略行為,歸咎於烏克蘭和北約的錯誤說法。

考慮到中國共產黨仍致力於統一,甚至多次表明不惜動用武力,史托騰伯格也說:「當我今年年初訪問日本和韓國時,他們的領導人顯然擔心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會在亞洲發生。」、「北京在威脅其鄰國並霸淩其他國家。」

解放軍近年來頻繁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威脅台海安全。 圖 : 翻攝自蔡孟軒.TW

中方面則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它認為該地區的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更不用說北約成員國。其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在 5 月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明,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打著謀求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國的內政。

參加北約會談的亞太代表團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以及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四個國家的領袖都表示,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不能在太平洋地區發生。

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高級政策分析師米爾納·加利奇(Mirna Galic)表示,四位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齊聚立陶宛維爾紐斯,證明了北約對印太平洋地區的興趣,以及對中國對聯盟構成的挑戰的關注。

中國解放軍核潛艦。 圖 : 翻攝自國平視野

不過據日本公共廣播公司《NHK》報導,雖然史托騰伯格和其他盟國希望看到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處,以便與聯盟進行更順暢的溝通,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反對,並指出北約是「北美和歐洲聯盟」,而不是「全球聯盟」。

馬克宏不讓北約的關注點偏離其名稱中「北大西洋」的想法,得到了北約條約第 5 條共同防禦條款的支持,該條款規定對一個聯盟成員國的武裝攻擊,將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然而,針對駐紮在日本或韓國的美軍,甚至是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關島的軍事行動,都不屬於北約的集體自衛權範圍。因此北約成員國一直在提高其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知名度。

「北約是歐洲和北美的區域性聯盟,但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全球性的」史托騰伯格表示,必須對面臨的安全風險有一個共同的認識,並共同努力加強我們的社會、經濟和民主國家的抵禦能力。

北約峰會7月11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再次多處提及中國,且對中國發出迄今為止最強烈的譴責,包括「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軍備建設。   圖:翻攝自新浪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威脅台灣,並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規模促進核武現代化,缺乏透明度,使盟國同意共同持續應對中國的脅迫性行為。」   圖:翻攝自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