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但跟黨國有深厚關係的就能例外。轟動一時的捷運連環殺人案,兇手鄭捷在馬英九下台前一周被草草槍決,家人在該區國民黨議員的「保護」下,蒙著面輕鬆講了聲道歉就一毛不賠。這次的餵毒幼兒園,大概又能如法炮製了吧?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的吉X堡資優幼兒園寶X分園,4月初驚爆有3名家長各自發現子女易怒且自殘,孩童皆透露在幼兒園遭老師餵食「彩虹藥水」,但投訴1999市政信箱卻被冷處理。5月12日園方自知東窗事發,緊急公告以「租約到期」為由,將於7月底結束營業。

5月14日晚間首次有家長向海山分局報案,新北教育局聲稱次日獲報,但17日國民黨中常會要宣布徵召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為2024總統參選人,不觸霉頭而低調於18日晚間,檢方才搜索並查扣電腦,偵訊後將中班老師趙○欣以2萬元交保。

5月22日園方提供某家「能配合檢驗的機構」,讓家長帶孩子去化驗。但一位不信任園方的「江姓家長」,當天自行帶孩子到台北榮總驗尿,24日再到林口長庚驗血,29日再到土城長庚驗尿,6月1日林口長庚通知驗出3級毒品「巴比妥」(Barbiturates,俗名紅中)。隨後幾日陸續有9名幼童體內化驗出紅中,並有10名家長提告寶仁幼兒園

6月2日立委羅致政與邱泰源,陪同「江姓家長」召開記者會,指控案件爆發後新北市政府辦案消極。另外被灌毒的眾多孩子裡,僅有1位家長中說有接到新北市政府的關心電話。6月5日新北衛生局在事發47天及報案22天後,終於啟動「到園檢驗」專案,但依舊不敢承諾採驗毒品殘留時間較長的頭髮,只敢驗血。

事發一週後才驗血的孩童都有毒物反應,可以想像園方餵毒的劑量之高與時間之長。當然,在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的護航下,應該就會跟去年發生的「恩恩案」一樣。目前侯友宜並不願到市議會做專案報告,而是交由教育局和衛生局代打,鄉民們或許也要開始疑惑,寶X幼兒園的負責人褚家雯,後台到底是有多硬?

「紅中」為何不再被使用?

在這個駭人聽聞的案件裡,年輕鄉民要學習的一個歷史名詞就是「紅中」。其實幼兒園給小孩灌藥,嚴格說來也不是新聞,有些黑心保母,甚至沒責任感的親生父母(尤其是吸毒者),也會幹這種缺德事。但是寶X幼兒園這次會用到俗名「紅中」的巴比妥,這就非常罕見了。

看過黑白台語片的鄉民就知道,以前台語說到服毒自殺,就會說「吃愛睏藥ㄚ」。但這就是時代的眼淚,現在有情侶相約殉情,或是通緝犯畏罪自殺,吃幾瓶安眠藥連送急診洗胃都不必,隔天就清醒了,所以他們很難想像,半世紀前的那些女明星,中國的阮玲玉、香港的林黛或樂蒂、好萊塢的瑪麗蓮夢露,為什麼即使不是死意甚堅,但吃了安眠藥也回天乏術,這就是比比妥的可怕之處了。

人類對抗失眠有幾千年的歷史了,在19世紀之前,大家都只會靠酒精或天然的麻醉劑鴉片。到了19世紀,人類已經可以透過化學方法,人工合成出具有安眠效果的物質,例如溴化鹽或四氯乙烯,但助眠效果沒比酒精好,副作用及成癮性卻更高。

到了20世紀初,對失眠與焦慮確實有效的人工合成藥物巴比妥,終於研發上市,尤其最常用的Seconal因膠囊外觀為紅色,所以俗稱「紅中」。但紅中易成癮,且容易藥物過量而中毒,因此常被用於自殺。

1960年代之後,各種更安全、成癮性更低且藥效更好的安眠藥相繼出現,讓巴比妥就只用抗癲癇或麻醉。年輕一點的醫師,即使是精神科,都可能完全沒開過巴比妥這種藥。

40多年前本魯還在讀公衛時,紅中就已經不是安眠藥,而是像強力膠或速賜康、白板一樣,成為較為低價的毒品。但這幾年新興毒品更多元化,紅中因此乏人問津,恐怕只有獸醫還會用來於給寵物安樂死吧?

所以問題就來了,寶X幼兒園若只是老師想偷懶,要讓孩子靜下來,有很多「乖乖藥」可以用。因為園方只是要讓孩子安靜,但紅中一來會出現手抖等明顯的副作用,二來下課後家長來接孩子活家時依然昏沉沉的,這樣很快不就穿幫了嗎?

寶X幼兒園的後台有多硬?

為人父母的要緊張了,寶X幼兒園若只是要孩子乖乖睡覺,那些治療過動兒的各種藥物都可以用,為何要特別去找最不好容易拿到,卻又最容易被家長看穿的紅中呢?大家還是先看一下寶X幼兒園的背景。

2023年6月8日《三立新聞網》記者林柏廷台北報導〈幼兒園園長遭起底:108年捐贈「各10萬政治獻金」給國民黨前立委、議員〉:

「『幼兒園餵藥』一事引起全國民眾高度關注,……不過卻有網友意外發現,將該幼兒園的園長『褚家雯』丟到監察院的政治獻金查閱平台查詢,驚見其曾於2018年以個人名義捐贈國民黨籍前議員羅智強、國民黨籍前立委丁守中各10萬元新台幣的政治獻金。

此外,該幼兒園的1樓正後方還正好是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的服務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當然,除了深藍的背景以外,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是耐人尋味。2008年8月12日《大公報》記者吳麗婷報導〈台灣寶X拓大陸幼教市場〉:

「蘇州大學吉X堡雙語資優幼稚園、吉X堡寶X雙語幼稚園2007─2008畢業禮日前在蘇州舉行,小朋友們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家長、老師及各界嘉賓的讚賞。……

據寶X教育機構董事長褚家雯介紹,寶X引進的『吉X堡』品牌,創立於台灣本土,是亞洲第一家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成功的專業兒童教育機構。……

褚家雯說,童年只有一次,成長不能重來,……隨著像寶X這樣的教育機構的積極加入,預計未來『吉X堡』這個台灣兒童教育品牌,將給大陸地區的幼教領域帶來重要的影響。」

紅黃藍幼兒園的前車之鑑

黑心老師會給2到4歲的孩子餵毒,而且餵的還不是常用的安眠藥或鎮定劑,而是3級毒品紅中,原因就是要讓孩子醒來後完全想不起來,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麼什麼是只有家長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的呢?中國的紅黃藍幼兒園,就有前車之鑑。

2017年11月24日《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北京幼兒園虐童 園方涉打針注致幻劑 餵食不名藥物〉:

「11月22日晚,北京紅黃藍幼兒園曝出虐童事件,連日來,有關於該事件的更多細節陸續曝光,有受害家長表示,得知消息後氣得全身發抖。

22日晚開始,北京朝陽區紅黃藍幼兒園(新天地分園)國際小二班的十餘名幼兒家長反映,幼兒被老師用針刺、餵不明白色藥片,針眼出現在孩子的腿部、屁股、腋下等部位。家長還提供了孩子身上多個針孔的照片,甚至有孩子疑似被猥褻。

據《中國婦女報》11月23日報導,事件發生後,涉事孩子的描述、曝光的照片、家長的控訴不斷湧出。23日下午,涉事幼兒園門口,寒風中,仍有數十名幼兒家長在大門外徘徊,但幼兒園緊閉大門。

『我們就是希望見見院長,看一看監視器影片,可到現在為止,園區沒有任何說法。』一位媽媽抹著眼淚對該報記者說。……

『我家孩子告訴我,有時候老師會把他們帶到黃大班,去那裡體檢,告訴他們要去打預防針,屋裡的醫生是叔叔,小朋友會被脫光衣服靠牆站著……』一國際小二班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說。……

據《中國數字時代》11月23日報導,有十幾位家長先後報警指,該涉事幼兒園園長和老師涉嫌猥褻。

有知情家長在微信群裡發布消息指,該涉事幼兒園園長老公勾結部隊群體猥褻,時間長達1年多。先讓孩子觀看別的小朋友被打針,注入致幻劑,然後脫光檢查身體,觀看猥褻全程。讓小朋友以為這是正常的課程,小朋友稱之為『活塞運動』。家長悲憤地說,若不是親耳聽孩子們講述,真讓人吃驚!

還有知情人指,該園長老公帶一群嫖客到幼兒園裡選小男孩、小女孩猥褻,有個男孩肛門出血了,還有個女孩回家暈倒送醫了,才被家長發現並曝光整起虐童事件。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23日下午,北京朝陽區教委工作人員回應稱,目前班上3名涉事教師暫時停職,朝陽警方已介入調查。……」

現在對寶X幼兒園的全面檢驗毛髮,還在拖拖拉拉。監視器也剛好維修,監控畫面不見了。這個案子大概就跟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一樣,最後只剩一個老師全「吃」下來吧?

王薇君砲轟侯友宜,又再潑髒水了,就如「恩恩案」一樣,又是家長、孩子本身的問題?侯友宜道歉根本是假的,嘲諷警大是否有戲劇系?「你演得真好!」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