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於6月2日上午召開新北市112年第2季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議,由消防局長李清安主持,並邀請委員馬士元林文苑於會中分享經驗,研討最新的災害防救相關議題。

會議中,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兼專諮會委員分享了台灣社區緊急應變隊(T-CERT)的議題,該CERT(Communit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是由一群志願者組成,利用平時訓練(整備)的技能與具組織性的行動,快速且正確地提供初期救援與支援行動,以協助社區面對各種災害。此項在地成員自救力的建構,具有一定的實踐意義與願景,將從社區開始強化災害防救能力,大幅縮短救援時間,也提高了居民對於災害的自我保護能力。新北市一直是最積極推動全民防災的直轄市,其中新店區廣興里就是全國第一個榮獲行政院韌性社區2星認證的里,T-CERT是中央推動強韌台灣計畫的重要工作之一,未來新北市也將持續與學者研商,適合新北市的T-CERT訓練課程,結合民防及警政,以提升既有韌性社區的組織,通訊及搜救能力。

另一方面,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兼專諮會委員林文苑則分享了「城鄉市區層級災害耐韌力指標關聯性與權重之DANP分析以空間聚集性分析之應用」專題研究。林文苑指出,在災害防救的規劃中,需考量多個因素,才能更有效地提升災害耐韌力。在此研究中,運用空間聚集性分析,探討了城鄉市區在災害發生時,各種災害耐韌力指標的關聯性與權重,可供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參考,提升政策規劃之科學性。

新北市長期深耕於災害防救領域,推動多項工作強化基層防災能力,不僅是全國取得內政部1星韌性社區認證最多(56處)的縣市,更率先取得難度更高的2星韌性社區,已推動防災社區數高達227處,另培訓之防災士人數也高達2655人,於全國性之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連續10次榮獲第一,獲得各方肯定。

李清安表示,此次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議的分享與討論,不僅有助於學術研究與政策規劃,更藉由實務經驗分享與討論,加強產、官、學、研之合作,希望能持續推動城鄉居民災害防救意識的提升,以達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三平」社會公平、國家和平、兩岸太平,「三安」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的願景。

新北市長期深耕於災害防救領域,推動多項工作強化基層防災能力,不僅是全國取得內政部1星韌性社區認證最多(56處)的縣市,更率先取得難度更高的2星韌性社區,已推動防災社區數高達227處。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新北市培訓之防災士人數高達2655人,於全國性之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連續10次榮獲第一,獲得各方肯定。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