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高虹安8日開記者會指稱,大坪頂「永恆之丘」納骨塔的建築設計未周詳考量新竹地區風雨特性,導致雨水易落入牌位、塔位區,市府必須讓民眾了解,盡到告知的責任。新竹市議會29日在永恆之丘召開「新竹市重大公共工程品質監督小組」第2次會勘,邀集多名議員、新竹市政府人員出席。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當天晚間在臉書發文質疑,竹市府8日開記者會指控永恆之丘的設計未周詳致嚴重積水,但新竹市議會29日會勘時,簡報內容卻證明不是那麼回事。

林智堅表示,市府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並稱「耗資逾五億『永恆之丘』納骨塔107年設計未周詳致嚴重積水,市府提短中長期方案確保民眾使用權益」,不過稍早看見新竹市議員曾資程的臉書文章揭露,新竹市議會重大工程品質監督小組視察永恆之丘,由市府秘書長率市府團隊進行工程說明。看到市府提供的簡報內容,真的非常詫異。一個多月來,高虹安指證歷歷,永恆之丘「嚴重積水」,民眾茶餘飯後說,先人骨灰罈會泡在水裡。

林智堅指出,市府29日的簡報完全證明「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簡報寫得很清楚,4月19、20日有一場豪大雨,且瞬間陣風達到『疾風』等級,因此造成積水及飄濺的情況,水『深』2-3mm,這就是高虹安臉書說的『嚴重積水』,沒想到市府居然還在簡報內容建請媒體先進應『查明事實』再行報導。高虹安市長當初對外的指控成為傷害他人的工具,甚至淪為政黨在監察院前作秀的題材,而如今的澄清卻只發生在小小的角落。在這邊我想為此工程辛苦的公務同仁、建築師以及營造廠商說幾句話。」

林智堅續指,就如同簡報裡所說「本案從設計到施工超過五年的時間,參與人員超過百人次」,知道許多人因為角色職位,無法為自己發聲,在面對當時鋪天蓋地的偏誤報導時,有苦難言。我記憶中的新竹市府同仁,大家在面對市民朋友、面對議會以及媒體先進,都是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所提供的每一份資料、每個文字都是認真再三確認,因為大家知道市府的角色,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資訊以及對外媒體發佈的權利,可以成就一件事,也可以不小心就傷害到別人。」

林智堅提到:「在我還在擔任市長時,某次工程會勘,在那時還被稱為大坪頂的永恆之丘工地現場,聽見工班的師傅和建築師的討論,他們終於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完成大量的清水模,臉上真的是充滿著驕傲的神情,也討論要去報名國家建築的獎項,因為這不僅只是建築師的成就,更是台灣第一線工程人員技術上的突破;而永恆之丘更是希望打破傳統的設計,我和市府同仁都希望透過建築,去扭轉過去大坪頂地區,周圍住家那種長年因殯葬設施而產生的負面觀感」。

林智堅強調:「我想公務同仁、建築師以及營造團隊都是在台灣這特殊的公共工程環境中,希望能做到一些些的進步與創新。不過,令人惋惜的是現在市府對外的發言,失去了公信力,就像田中央建築事務所設計的關埔小學,持續被攻擊說是大秘寶、是人謀不臧,就像林友寒以及林彥穎兩位建築師操刀的永恆之丘,被外人誤以為是不合格的設計;這些龐大的輿論壓力,讓這些優秀的建築師、優良營造廠商對於公共工程蒙上一層陰影,也讓城市建設停下腳步,我想最後受害最深的是新竹市民。」

林智堅指稱:「近日,聽聞市府許多重大工程接連流標,新聞充斥著關於新竹這座城市建設的報導,不夠精確的資料提供,過度聳動的政治語言,外加上破碎化的資訊,讓台灣社會對於我們的公共建設有著負面的觀感。變更設計、多次的調整和驗收,每個縣市都會發生的狀態,在新竹卻成為眾矢之的,面對輿論我們自己新竹人要說明也越發困難,最後成為矛盾的困境與無法跳脫的循環。」

林智堅呼籲:「擁有權力的人,不該讓權力成為服務個人的工具,我們終究會離開那個的位置,但留給這座城市什麼,都只在一念之間。如果當權者陷於此不自知,我要拜託大家幫幫忙,一起分享我的文章一起澄清,過去八年近千件以上的公共建設,參與的人員不計其數,新竹的進步是我們共同期待的方向,也是我們過去的驕傲,希望停止政治的算計,希望這座城市能夠真正的大步向前。」

新竹市政府2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29日會勘的簡報為建築師自行製作,並非市府提供,建築師是針對先前媒體報導進行回應,4月19日的雨勢造成5樓部分櫃位的潑濺情形,及2樓神主牌位區、祭祀空間的積水情形。此外,5月19日下雨時,無風狀態,永恆之丘2樓祭祀空間仍發生積水。永恆之丘遇雨會進水、積水,是客觀事實,已透過新聞稿、照片、影片,甚至殯葬所工作人員的說法證實,並提出短、中、長期的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