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現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台灣未被受邀出席,連擔任觀察員的身份也遭否決,不少友邦及理念相同國家聲援台灣,美國務院今(26)日也發聲表示對世衛做出的決定感到失望,將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重返世衛大會。針對美國務院發聲挺台,外交部表示,會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攜手共建更具韌性的全球公衛體系,保障全人類的健康福祉與安全。

今年WHA大會議程中,「台灣是否與會」被高度討論。大會舉行次日,在中國及巴基斯坦帶頭反對的情況下,大會最終決定,否決我12個友邦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的臨時動議案排入本屆大會議程。

雖遭大會駁回提案,但之後接續的幾天會議中,我多國友邦代表及與我理念相同國家都陸續發表挺台言論,認為台灣應被納入世衛大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今日在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及此事也表示,美國對於WHO的決定感到失」。他說,美方在會前強烈鼓勵世衛依循過去慣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為討論做出專業貢獻,美國相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能展現出世衛對「全民均健」的承諾,以及以包容性做法推動國際衛生合作。

米勒強調,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衛大會,並在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場合也能有意義且強健地參與。

外交部表示,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的力道顯著增長,證明各國更加認識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世衛組織應實踐其「全民均健」的憲章宗旨跟精神,傾聽各方支持台灣參與呼聲。我國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攜手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公衛體系,保障人類的健康福祉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