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防疫一起鬆綁時,有許多病毒也成為日常的威脅,兒科與急診室也擠滿了不少有呼吸道症狀並發燒多日的個案。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生蔡文心臉書上分享,一名3歲女童連續高燒7天,因胸部X光顯示肺炎浸潤而住院。經檢驗發現她同時感染了4種病毒,包括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黴漿菌肺炎。醫師蔡文心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出現3個警訊,應立即送醫。

蔡文心表示,近日兒科門診、急診出現許多高燒不退,合併呼吸道症狀的孩子。光是上週一週內病房就收治了3位因為高燒出現數次痙攣的孩子,嚇壞了許多爸爸媽媽。她說明,其中有一個3歲的小女孩,連續高燒7天,因胸部X光顯示有肺炎浸潤住院。住院後檢驗出竟然身上同時有4種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黴漿箘肺炎)感染。

她指出,目前針對呼吸道感染高燒的孩子,在急診、門診能做的緊急篩檢為:流行性感冒A B病毒、腺病毒、新冠肺炎病毒。就她觀察,前一陣子大流行的A型流感似乎有退溫跡象,在這波高燒的疫情中,大部分病人流感快篩結果都是陰性。

但若非流感、也不是新冠肺炎,這些高燒不退,罹患呼吸道感染,甚至燒到熱痙攣發作的病人是什麼疾病呢?她表示,患者住院後,會以「呼吸道多重病原體核酸檢測(Respiratory Panel)」,其檢測方式為「即時定量聚合脢連鎖反應 (RT-PCR)」。發現近期大流行的病原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uman Metapneumovirus)」!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是一種RNA病毒,2001年由荷蘭學者vandenHoogen發現的一種新型感染人類呼吸道病毒。臨床上的表現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會導致上、下呼吸道的感染。蔡文心說明,在嬰幼兒、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會造成較嚴重的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呼吸衰竭⋯⋯等。而發燒、咳嗽及鼻塞是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初次感染的年齡大部分在5歲以前,但是所有年紀的人均可以反覆感染。

蔡文心表示,孩子感冒的病毒種類繁多,但關於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有5件一定要掌握的狀況:

1.症狀與一般感冒雷同,無法以臨床症狀區別,症狀包含:90%會咳嗽、70%有鼻塞症狀,50%同住家人有類流感症狀(但是不一定有發燒),其他症狀包含:喉嚨痛、肌肉痠痛、噁心、腹瀉⋯等。

2. 嚴重者會導致下呼吸道感染(約35%患者導致肺炎,10%細支氣管炎)。

3. 發燒天數不等,平均約 3~7天。

4. 過敏體質者可能誘發氣喘發作 。

5. 熱痙攣體質者可能誘發數次熱痙攣發作(統計約15%的幼童產生熱痙攣症狀)。

她進一步表示,這一波許多孩子因為細支氣管炎,肺炎,或是併發氣喘,熱痙攣,症狀嚴重而必須住院,甚至必需住到重症小兒加護病房當中。而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感染其實無特定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所幸經過治療後,所有的病童都順利恢復健康出院。」蔡文心提醒家長,若是出現三警訊請立刻送醫:

1. 高燒不退,活力不佳。

2. 呼吸急促,喘鳴,血氧下降。

3. 痙攣,意識不清。

最後她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避免其他的感冒病毒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