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轉夏,易感冒過敏,更要留意!中醫師王心眉指出,腸胃型感冒在近期門診增多,它是感冒病毒攻擊腸胃系統的一種表現,引起腹脹、腹瀉、消化不良、嘔吐等不適。當出現腹瀉時,應注意暫時禁食6-8小時,並補充電解質,若情況持續或加劇,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表示,最近換季,感冒的人數增多,春夏交替之際,忽冷忽熱的天氣,讓體質敏感的人,適應不良抵抗力下降,也容易誘發感染。近期診所發現腸胃型感冒的患者增多,所謂的「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感冒的一種,除了感冒症狀之外,病毒還會攻擊腸胃道,產生不舒服的症狀,例如腹脹、腹瀉、消化不良,甚至嘔吐等症狀。此外,還有一些病毒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星狀病毒等會直接攻擊腸胃系統,造成「病毒性腸胃炎」。

她分析,腸胃型感冒通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也可以透過呼吸道傳染,傳播力非常強,只要接觸到病毒並未立即洗手,再接觸口鼻或拿東西進食,就有可能被感染。如果身邊有人患有腸胃炎,最好讓他戴上口罩,並注意清潔消毒物品。

王心眉指出,腹瀉是指大便頻率增加,並呈現水樣便,一天大於3次以上。腹瀉可能會導致腸黏膜細胞分泌過多的水分和電解質,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脫水、電解質失衡和營養不良等問題。她建議發生腹瀉情況時,可用以下6件事改善狀況:

1. 暫時禁食6-8小時,讓腸胃休息

2. 多喝水、補充電解質。

3. 若不再腹瀉,可吃易消化的食物,像是:稀飯、饅頭、白吐司。

4. 避免乳製品、纖維素、豆類、油膩、酸辣刺激性食物。

5. 避免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酒。

6. 進食時,請少量多餐。

王心眉表示,若腸胃炎症狀持續未改善,或者仍出現發燒、嚴重的腸胃絞痛、腹瀉頻率增加、虛弱感、大便帶有血、膿或粘液,無法進食或飲水,那就要盡快就醫。腸胃炎經歷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導致體重減輕3-5公斤,甚至讓人瘦一圈。王心眉指出,中醫會針對腸胃炎的不同類型,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對於濕熱型腸胃炎,醫師可能會建議服用葛根芩連湯以清熱止瀉;對於寒濕型腸胃炎,則可能會建議服用藿香正氣散以散寒化濕。如果出現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則可以加服保和丸以消除積滯。

而這些具體治療方法,都需要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辨證論治。王心眉進一步指出,若腸胃炎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然出現不穩定的腸胃症狀,也可以考慮中醫調理腸胃,直到恢復正常。

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   圖:翻攝自王心眉醫師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