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30日發表聲明,推翻以15 世紀教皇詔令支持,合理化掠奪原住民土地的「發現教義」(Doctrine of Discovery)。

教宗方濟各2022年7月28日在北美洲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聖壇魁北克省聖安妮德博普雷(Sainte-Anne-de-Beaupre)聖殿主持彌撒時遭原住民抗議,要求教宗廢除15世紀時梵諦岡以教宗詔令,授權歐洲人對原住民進行殖民並奪取非基督徒土地的「發現教義」。

15世紀,梵諦岡以教皇詔令支持葡萄牙和西班牙王國在非洲和美洲擴張,以傳播基督教。該詔令後來被發展成「發現教義」,首先出現在1823 年美國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認為歐洲人「發現」了美洲原住民的土地,這些土地的所有權和主權也因此轉移給歐洲移民。2005年,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 (Ruth Bader Ginsburg) 撰寫的一份關於印第安民族的裁決也引用了這套教義。

梵蒂岡稍早發表聲明指出:「天主教會否認那些不承認土著人民固有人權的概念,包括眾所周知的法律和政治‘發現學說。」

梵蒂岡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表明15世紀三份教皇詔書(1452 年的 Dum Diversas、1455 年的 Romanus Pontifex 和 1493 年的 Inter Caetera)本身已被正式廢除、撤銷或拒絕。 但引用1537 年的 Sublimis Deus,重申土著人民不應該被剝奪自由或占有他們的財產,並且不應該被奴役。

聲明的共同起草人、加拿大耶穌會樞機主教車爾尼 (Michael Czerny) 強調,「這份聲明不僅僅是為了澄清歷史記錄,而是“發現、識別、分析並試圖克服我們今天只能稱之為殖民主義的持久影響。」

教宗方濟各是第一位出身前殖民地的教廷元首,他在2015 年就殖民時代征服美洲的罪行向玻利維亞原住民道歉。在他任內推翻殖民時代的「發現教義」格外有意義。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財產和行政法教授霍恩(Felix Hoehn)表示,梵蒂岡的聲明對今天加拿大的土地主張沒有法律影響,但具有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