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第二天上午(30日當地時間)進行一場輕鬆之旅,她先是到2位台裔女生共同經營的「雲海嚴選」柑仔店,並到Win Son Bakery (盈成烘焙坊)品嚐台式早餐。蔡英文對「雲海嚴選」賣茄芷袋、大同電鍋、電鍋專用食譜及茄芷袋感到驚奇,也同時在盈成烘焙坊與幾位在紐約創業的年輕台籍青年座談。

「雲海嚴選」是由2位台裔女生鄭衍莉、林思妤共同經營,他們向蔡英文介紹說,希望藉由食物將台灣的文化與故事介紹給美國人。在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她們還發起募資約11萬美金,回台灣跟果農買水果、做成果乾,希望能替台灣農民多找個出路。

蔡英文在觀看每項產品,對於店中還販賣大同電鍋及以英文寫的大同電鍋專用食譜感到新奇,並驚訝發現牆上掛著的茄芷袋,笑說以前都覺得很土,現在卻變成很時尚。她也試吃來自崗山的鳳梨果乾。

蔡英文隨後到隔壁的Win Son Bakery (盈成烘焙坊)品嚐台式早餐。在櫃台親自點了飯糰、甜甜圈、蔥油餅、蘿蔔糕、韭菜盒子等餐點。6組分別來自藝術、教育、餐飲等不同領域年輕人與總統共進早餐,並分享自己在紐約打拚的經驗,分別是「雲海嚴選」創辦人林思妤、鄭衍莉、「Win Son Bakery盈成烘焙坊」創辦人Josh Ku、雙語音樂劇演員張佑寧、Té Company 茶店創辦人廖梓君、紐約市立大學中文系教師李明穎、由申甲文具店創辦人伉儷Neil Ni及Daisy Chen,6組來自藝術、教育、餐飲等不同領域的臺美青年面對面座談,聽取他們各自在美國發展、創業的經歷與故事。

蔡英文肯定他們勇於追求夢想的勇氣,並鼓勵大家持續加油。現場互動氣氛相當熱絡,總統也與大家分享她最喜歡的台灣美食,並表示挑選外賓禮品時,她都特別選擇具有台灣特色的茶具、茶葉做為禮物,希望可以推廣台灣特色文化讓世界看見。

另外,由於駐美大使蕭美琴在臉書上貼了一張她與蔡總統在車上的照片,媒體問兩人聊了什麼,蔡英文笑說,她們在聊染髮,但在交換意見後,最後都決定不染。媒體再問蔡總統買的果乾是不是要送給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蔡英文則回說,是她自已用。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立法委員陳歐珀、陳明文、邱臣遠、王婉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20230330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總統在紐約臺美青年座談   總統府

駐美大使蕭美琴貼出與總統蔡英文在座車上自拍   圖:蕭美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