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蜀葵花文化節今年邁入第10年,台南市觀旅局歡迎大家來到台南學甲區徜徉花海,今(24)日特別邀請學甲區美食達人學甲區長張明寶,推薦珍藏的在地美味,帶領遊客賞花、遊玩、吃美食。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學甲區地處平原,農業及養殖漁業興盛,以生產西瓜、小番茄及養殖虱目魚為主,亦有蜀葵花田、學甲濕地、麥田等自然風光。其中光華社區自2月25日起跑的「學甲蜀葵花文化節」已邁入第10年,花田裡除了有色彩繽紛的蜀葵花外,更搭配紅色火焰雞冠花、紫色粉萼鼠尾草,形成五顏六色的花海,活動至4月19日,安排一系列表演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在花海中欣賞表演。

觀光旅遊局代理局長林國華表示,此次由學甲區長張明寶帶路,早餐來到榮獲2022年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的「永通虱目魚粥」,使用學甲當地虱目魚,新鮮魚貨直送店家,保留虱目魚最新鮮的風味,招牌虱目魚粥只用簡單的薑絲與芹菜點綴,魚肚肉質鮮甜魚油豐厚不膩,是讓人一再流連的好滋味。「順德土產牛肉湯」選用當天直送溫體年,牛肉湯用牛大骨及牛腩熬製,湯頭香濃甘醇,亦有滑蛋牛肉、炒牛肉等牛肉料理,簡單調味呈現食材鮮美。

午餐有開業超過50年的「學甲雞肉羹」,雞肉羹湯頭用雞骨熬製,加入肉鮮嫩雞肉及大量筍絲,搭配特色雞肉米糕,是在地人推薦的隱藏版美味。經營超過40年的「學甲鵝肉」,採用現宰新鮮鵝肉,鮮切鵝肉肉質多汁、口感軟嫩,搭配吸滿鵝油鮮美湯汁的豆芽菜更是一絕。

張明寶指出,午餐飯後還能來點飲料及冰品,位於學甲慈濟宮附近的「綜合牛乳專賣店」,招牌綜合牛乳充滿花生香氣,是花生愛好者不能錯過的特色飲品。保留古早味手工製冰的「佳糖冰枝城」,每日限量冰淇淋加紅豆、人氣商品冰餅都是消暑好選擇。來到學甲區也不能錯過在地糕餅店「金城囍餅」,特色鳳梨椰果餅,餡料飽滿、香氣濃郁,而「珍鮮食品行」的虱目魚製品,由學甲特產虱目魚和大蒜製成的虱目魚丸,以及虱目魚鬆、蒲燒虱目魚肚等,都是送禮好選擇。

他並表示,下午時段想吃點鹹食,「統一鹹酥雞」以老闆特調炸粉包裹雞肉、魷魚、地瓜等新鮮食材,放入每日更換的炸油,炸出後乾爽不油膩且香氣撲鼻。晚餐時段來到「鱉大王-野生鱉美食餐館」,提供特殊的鱉料理及山產海產,富含膠原蛋白的鱉肉佐以藥膳湯頭,香氣濃郁口齒留香,為一整天的美食之旅畫上美好句號。

林國華強調,非常感謝張明寶區長的熱情推薦,除了美麗的蜀葵花及這麼多美食小吃,還有各式旅遊景點,三級古蹟「學甲慈濟宮」祀奉800餘年歷史的神像開基二大帝,另有一代宗師葉王交趾陶及何金龍大師精巧別緻的剪黏藝術,充滿歷史文化與藝術氣息。吃了整日的美食,可以來到「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走走,園區內有動物互動體驗及各式主題遊樂設施,非常適合大人小孩遊園放風。而「糖鐵自行車步道」總長3.2公里,喜歡自行車的遊客可以一路從學甲騎到將軍、北門等濱海地區,吹海風、看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