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小鹿成功化解危機!狩獵在過去來說,是人類獲取食物及保護自身安全的一種方式,但演變至現代,除了部分民族有著此類習俗傳統,多數則成為一種展現自身力量的手段。網路上便流傳一段影片,是一頭鹿發現自己被遠方獵人拿槍指著,可牠不但不逃亡,反而大步逼近,主動送上額頭,令獵人愣在原地。

▲山林中有兩頭小鹿。(圖/Twitter:susantananda3)

印度林業局(Indian Forest Services, IFS)官員舒山塔(Susanta Nanda)於2月時分享影片,山林中有兩頭小鹿正在嬉戲,這時牠們注意到遠方有一名獵人正舉著獵槍對準自己,接著其中一隻竟迅速衝至獵人面前,並將額頭主動對準槍口,這讓原本頗有興致的人類呆愣原地,不久便放下獵槍,轉而愛憐地撫摸小鹿的頭部,結束這場血腥遊戲。

▲小鹿主動逼近獵人,並把自己的額頭對準槍口。(圖/Twitter:susantananda3) ▲獵人放下獵槍,轉而撫摸小鹿的頭部。(圖/Twitter:susantananda3)

有網友指出另一種解釋「我所看到的是,母鹿試圖為牠的孩子犧牲自己的生命(在灌木叢中仔細觀察),接近獵人後,牠立即回頭檢查孩子是否安全地向前移動。我可能是錯的,但再看一遍還是有這個感覺」。

眾人回覆「鹿大概是走近告訴他,自己沒有任何威脅力,希望可以放牠一命」、「鹿前世一定是​​甘地一派。『當有人打你左臉時,你要伸出右臉給牠打』,非暴力行動的力量」、「剛剛意識到這就是甘地哲學的全部內容,轉變侵略者的邪惡心態」、「希望他再也不會回來打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