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為春分,環境風向轉為溫暖的偏南風到西南風,各地高溫比昨天會更高,北部及東半部可以來到28到30度,中南部則落在30到32度之間,局部地區甚至有機會出現33、34度。而今天中午中央氣象局更罕見發佈高溫特報,3縣市亮起黃色燈號,東南部地區更熱到有焚風的發生。

今日為春分,不過中午氣象局卻罕見於3月發布高溫特報,提醒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及台東縣為黃色燈號,需特別注意。氣象局提醒,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及勞動,避免劇烈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氣象局也指出,因天氣晴朗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而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羅資婷說明,過去全台3月均溫為攝氏22至23度。今日台東高溫為36度,台東歷年3月均溫為攝氏21.8度,就今天單日高溫情況,在過去的3月仍算特殊。

此外,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於臉書分享,台北測站24小時溫度變化圖,而台北於中午也測得29.5度的高溫,鄭明典表示,「有點悶熱、有點夏天的味道!」。氣象局表示,預計到週五前各地天氣穩定,晴到多雲,而明日北台灣高溫飆升到30度左右,花東高溫則是29度至33度。

今天中午中央氣象局更罕見發佈高溫特報,3縣市亮起黃色燈號,東南部地區更熱到有焚風的發生。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