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春分」,春分時間點為3月21日5時24分,在天象上,全球晝夜除極點附近以外幾乎等長。換句話說,無論我們身處地球何處,太陽日照時間都剛好是12小時。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開始晝長於夜,南半球各地夜長於晝。在伊朗曆中,春分是一年新的開始。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表示,春分過後,陽氣通常開始揚昇,因此春分養生的關鍵在於「養陽氣」,要養肝顧肝,肝顧好陽氣就上升。建議可多吃綠色食物與鮮蔬,例如花椰菜、毛豆、高麗菜等,也可以多喝枸杞茶、菊花茶與桂花茶等,都能達到養肝顧身。小孟老師也提醒,除了顧身體,還要留意以下6大禁忌。

春分6大禁忌:1、春分是寒與溫各半的日子,不要吃大辣、冰冷飲料與冰淇淋,小心身體不適。2、半冷半熱的節氣,因此不可以劇烈運動,當心心血管不適。3、春分不宜探病,國外把春分當成一年開始,所謂一年之季在於春,因此不宜探病。4、春分是季節交替的日子,不要過度行房,容易身體虛弱染上風寒,因為春分溫差大,要隔外當心。5、春分因為霧氣較重,避免開車較快容易發生交通事故。6、避免清晨上山,因為春分濃霧重,上山霧氣重,容易看不見路發生意外,在山上行走也容易濕氣較重導致滑倒。

春分開運方式:1、立蛋:3月21日上午5時24分開始春分,今天可以立蛋,將蛋豎立起來,能得到一年四季的好運。2、接春分水:3月21日上午5時24分打開飲水機,或水龍頭的水,可以用杯子接水再喝下,也可以用來洗臉,代表開春大吉。3、吃太陽餅:3月21日上午5時24分吃太陽餅迎接春分,或者今(21)天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也能吸收到春天陽光帶來的好磁場。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