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奧運時,一位戒嚴時代自稱是八旗後裔的黨國藝人金素梅,解嚴後搖身一變又冠上母親被國民黨抽籤配上的漢姓「高」,成為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領著一群原住民到北京朝拜,被中國官方稱為「中國少數民族」的台灣高山族代表。

回台後這位黨國藝人被記者堵麥問道:「被稱作中國少數民族,你不覺得有國格被矮化的意涵嗎?」她竟能臉不紅氣不喘的回說:「我不覺得我很矮啊?」

真是佩服這位黨國藝人的口才,反正只要說的人不尷尬,尷尬的就是聽到的人。一個能把自己當狐狸精卻說成是在「背十字架」的奇人,在立法院裡要跟她吵架,最好自己先吃幾片降血壓藥。

2009年3月24日《TVBS新聞台》獨家報導〈專訪高金 模糊界定李鴻源這段情〉:

「前台北縣長李鴻源因為和立委高金素梅的緋聞請辭,之前一直避談感情的高金素梅,接受本台座談節目獨家專訪,談她和李鴻源的這段感情。

她說,和李鴻源的確在不知不覺中有『友誼』產生,而李鴻源的妻子李慧馨,跳出來要捍衛婚姻,高金素梅說,佩服她、尊敬她。

從演藝圈走入政界,剛好都和已婚男性鬧緋聞,被指控是第三者,所有的不解與責難,她概括承受。高金素梅說:『到了這個階段,我覺得這個十字架,就讓我來揹吧!』」

高金素梅為何要代言「疑美論」?

能被中國統戰部門欽定為「中國少數民族」的台灣高山族代表,這位口才一流的「職業背十字架」黨國藝人高金素梅,要在立法院裡代言「疑美論」,絕對是最佳女主角。

2023年3月14日《新頭殼》記者黃建豪台北市報導〈高金素梅控美方操弄台灣 陳建仁罕見動怒: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啦!〉: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今(14日)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期間,質疑美國的『台灣學人計畫』操弄台灣政府走向戰爭,讓陳建仁罕見動怒,直呼『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啦,大家不會相信。』……

陳建仁又說,大家想想看,我們今天受到最大的威脅來自哪裡?誰把飛彈對向台灣,威脅台灣的自由?大家都很清楚,今天之所有會有戰爭,戰爭的發起者是誰?這個不用懷疑,今天一定要讓中華民國台灣所有人民意識到,我們受到的最大威脅就是來自中國。……

高金素梅則反駁,誰在毀壞世界的和平?全世界的人都看得非常清楚,只要是美國介入的地方,要不就是為了石油,假借西方民主去殘害別的國家。

陳建仁又打斷稱,高金素梅難道希望俄羅斯去入侵烏克蘭,讓烏克蘭投降嗎?……」

高金素梅這位「職業小三」,認為烏克蘭不該抵抗俄國的併吞,台灣不該抵抗中國的併吞,就像李鴻源的老婆,不該死皮賴臉的不離婚,應該乖乖把老公讓給外面的狐狸精才對。果然是「中國少數民族」觀點,太奇葩了吧!

高金素梅為何「籍貫湖南」?

高金素梅2019年6月帶團到中國交流後,自稱代表台灣原住民和中國達成了五點倡議,其中包括擁護九二共識一個中國。

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致詞時,把台灣原住民變成中國少數民族,這就已經讓國內原民團體氣炸了。但高金素梅為了拍汪洋馬屁,這時又變成安徽人了。她對汪洋說:

「我父親安徽人,知道主席也安徽人,母親是泰雅族人,兩岸之間不應該有這麼多風雨。」

但鄉民可能不知道,戒嚴時代老三台的黨國藝人,籍貫就跟今天原住民身分,隨便他們自己說的也。1980年代初期,大內高手宋楚瑜掌控媒體,權傾一時,很多老三台的藝人,就跟著這隻黨國鷹犬,一下子也都變成了湖南人了。

1980年9月7日出版的《TTV電視周刊》935期第51頁,記者「怡寧」報導的〈像身高一樣──想出人頭地的龍劭華〉一開始就提到:

「關於龍劭華,有很多事情你一定不知道!龍劭華講得一口標準國語,事實上他是湖南人。」

無獨有偶的,當時的金素梅,也跟龍劭華一樣,忽然變成了湖南人。1983年7月12日《聯合報》第12版記者程宣武報導〈金素梅持志走進演藝圈〉:

「金素梅是中視新人,今年18歲,『籍貫湖南』,念初中時即有志向影劇方面求發展。高中她選讀了台中青年高中的影劇科,該校允許高三學生在外實習。」

警察敢對高金素梅酒測嗎?

高金素梅這次在立法院裡「暴衝」,宣傳其他國民黨立委也不敢公開講的「疑美論」,確實勇氣十足。至於她質詢前是不是又喝了幾杯?那就讓鄉民自己猜吧!

2003年12月2日《蘋果日報》A1版記者張哲銘、程正邦連線報導〈高金素梅酒駕警不管 蛇行衝上安全島〉: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昨天做了一個最不良示範,疑似酒後駕車蛇行,甚至衝上安全島,險象環生。令人驚訝的是,在場的一名警員疑有縱放之嫌,竟未有對她進行酒測處理,並讓其男友戴維雄到場將她載回家。該名員警事後還說:『她坦承有喝酒!並且找不到家。』至於為何未做處理?警員這樣回答:『她朋友已經來載她,而且她很客氣啦!』有關切團體指警方不處理高金素梅的酒駕事件,會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高金素梅昨天接受《蘋果》記者電話訪問,坦承前天晚上卻時喝了一些酒,她說:『與一些朋友到Starry Night,是為了幫朋友慶生,只是單純與朋友喝酒而已。』曾經罹患肝癌的高金素梅也承認喝酒很傷身體,她說:『我的肝確實不好,最好還是盡量不要喝酒比較好。』

她說,在結束朋友的慶生會後,先是朋友開車,但是開了一段路程友人便先行離開,改由她自己開車。對於是否酒駕,她說:『還好啦!』她澄清自己當時的意識清醒。

後來,警方到來處理時並未對她進行酒測,高金素梅解釋:『我當時搖下車窗,警方並沒有聞到酒味,所以沒有酒測。』然後,她就在原地等待朋友前來幫她把車開回住處。

昨凌晨零時許,高金素梅和友人步出吉林路Starry Night俱樂部,當時她疑因酒醉步履不穩,卻仍駕駛貼有立法院停車證的Lexus330休旅車,載著一名女性友人離去。

不久,車子行經南京東路靠邊停,可能是她精神不佳無法開車,換成女友駕駛,女友還將她半抱半推的送進後座。女友在安和路信義路附近打轉,最後開往大直路下車,坐上另一部車離去,高金素梅則自行駕車開回市區。

高金素梅駕著休旅車,一路彎彎扭扭狀似蛇行,右轉方向燈持續閃爍近2分鐘未熄,凌晨一時,在行經環東大道高架橋時,她突然在路邊停靠約5分鐘後,一輛拖吊車接近,她又駛離現場。下橋後,她再度靠邊停,一面講手機,一面招攬計程車,要求司機引導回家之路。不過司機問她幾次家在哪裡,她都講不清楚。

休旅車隨著計程車折回忠孝東路,高金素梅左轉逸仙路時左前輪壓過安全島,造成車身一個大晃動,尾隨目擊的《蘋果》記者擔心會發生事故,立即打起110請警察協助,凌晨1時43分,警車在仁愛路與延吉街口攔下休旅車,當警員看到車主是立委高金素梅,態度顯得畢恭畢敬。

警車上有何姓警員及一名替代役男,何並未要求疑似酒駕的高金素梅進行酒測,何事後向記者說:『她坦承有喝酒,並且找不到家。』高金素梅又打電話給友人來接她,五分鐘後,她的音樂製作人男友戴維雄趕到,原來她家就在現場附近,起先友人送她回家也曾經過。戴維雄見在場記者拍照,態度兇狠地說:『她沒有喝酒。』並作勢要搶照片,隨後把迷路一個多小時的高金素梅帶回家。

記者事後質疑警員為何沒有對高金素梅做任何紀錄或處置,何解釋:『我們僅是出來巡視,沒有戴酒測器。』他又說認得車主是立委高金素梅,完全未受到壓力。並以『因為她很客氣啊!她朋友已經來載她了』為由,讓她安然離開現場。

中華民國車禍關懷協會秘書長蔡弘農,批評捷運警察對高金素梅的不當處理,對將來警察執行酒測臨檢帶來負面影響,民眾可能以『高金素梅可以酒後駕車,為什麼我們不行』來拒絕酒測。」

這次高金素梅在立法院大發飆,公然宣揚的「疑美論」,是不是跟20年前一樣,又是酒後暴衝蛇行?沒辦法,立委有特權免酒測,鄉民們就只好看這位「籍貫湖南」的「中國少數民族」,繼續在立法院裡表演了。

2003年12月2日《蘋果日報》A1版報導〈高金素梅酒駕警不管 蛇行衝上安全島〉。   圖: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