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的天文盛事「2023梅西耶馬拉松」,將於18至19日於阿里山小笠原山觀景平台舉辦,不同於一般跑步的馬拉松,天文好手們將要在指定地點,用一整晚的時間觀測「梅西耶星表」110個深空天體的活動,這不僅考驗參賽者觀星技術,對體力和耐心都是一大挑戰。而尚未報名的旅客,也可以前往觀賽,一同觀賞星空的奧秘。

所謂梅西耶馬拉松,是法國天文學家梅西耶及後代天文學家將星雲、星團和星系等天體編排後發表之梅西耶星團星雲列表,總數達110個,選手們從日落開始,要經過一整夜才能看遍這110個目標。

而要觀察到這些天體需要的條件困難,首先需要在北半球低緯度的地方觀測,最佳觀賞時間在每年3、4月和不受月光影響的時期;再加上無光害、無遮蔽,具360度無死角觀景的條件,才能清晰的觀星,而剛好小笠原山觀景平台不僅符合梅西耶馬拉松基本的條件,因為海拔高2,488公尺,大氣透明度更高,大大提高觀測目標物的清晰程度。

另外,為了不影響選手參賽,嘉義林管處表示,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將在18日下午4時至19日上午5時30分,進行人員及燈光管制,屆時將關閉周邊道路燈光。觀賽旅客3月18日下午7時可於遊客中心搭乘電動遊園車到達祝山,再步行至小笠原山觀星,並依現場工作人員指示,將照明燈具包覆紅色玻璃紙分批進入平台,活動於3月19日日出前結束,隨即開放觀日出。

為避免影響比賽進行,至現場觀賽旅客須遵守規定使用包覆紅色玻璃紙燈光。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2023梅西耶馬拉松」將於3月18、19日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