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襲捲全球已步入第4年,確診症狀不斷變化,也因人而異。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表一篇文章再曝新冠確診後一罕見症狀,為義大利一名50歲女性確診後突然無法流利說寫母語,並突然用加拿大口音說話,被判定為「外國口音症候群」,黃軒從論文裡提出分析報告指出,很有可能因新冠病毒傷害腦神經後有的症狀。

黃軒表示,外國口音症候群(FAS)是一種語言障礙,會導致患者語音突然發生變化,如本來說寫流利的母語,突然無法流暢,並會忽然用以外國口音參雜說話,患者甚至並沒有到過這個母語以外的國家。

他以一篇義大利論文研究指出,一名50歲、以義大利為母語的義大利女性,突然有說和寫起來很困難,突然開始用加拿大口音說話,當她話語不清5分鐘後去了急診室。醫療人員證實她確診,並很有可能傷害到腦神經,才引起了這樣子外國口音症候群。

黃軒指出,全球共有百例的外國口音症候群患者,他分析,有以下原因會造成此疾病:

1. 腦損傷半源於中風、創傷性腦損傷、腦腫瘤或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疾病。神經受損這類的患者中,女性的比例多於男性,超過一半的患者於中風後,患有外國口音症候群。

2. 精神疾病也有一些研究指出,外國口音症候群的症狀,可能和患者本身患有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和轉化症狀問題有關。除此之外,有些患者在組合句子時,也會有順序錯亂的問題。

但黃軒提醒,在國外生活過一陣子出現新的口音,基本上,這些都不能算是外國口音症候群。他說明,真正的外國口音症候群患者,應不會說母語以外的語言,且有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的病史,醫生也必須對於病人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做臨床測試評估,並做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看腦內有無腫瘤、出血、梗塞、腦水腫或其他腦袋疾病。

他表示,醫學界目前針對外國口音症候群治療方法還是很有限。多半是根據個案的症狀,來幫助病人調整、發音、加強語意理解等作法;而這個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嘴巴、舌頭和下顎等部位的運動障礙,因此也會讓病患練習口腔動作時,如果有視覺和聽覺上的回饋做參考,也能幫助他們重新學習,模仿自己原來的講話方式。

至於這次研究報導中的義大利女性病患,突然開始用加拿大口音說話應是屬於罕見的外國口音症候群,可能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是罕見中的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