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響3年,終於解除室內戴口罩政策,校園室內口罩也將於3月6日進行鬆綁,不過就有家長憂心若小朋友仍繼續戴口罩恐會產生霸凌問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表示,教育部目前以自主佩戴方式為主,而亞洲國家對口罩排斥性不強,因此不認為會有霸凌問題。

教育部考量開學日2月13日至2月20日間,歷經春節連續假期及寒假,並於開學後接續228和平紀念日4天連續假期,為觀察學生健康狀況及進行校園環境整備工作,因此規劃於開學後2至3週時間,加強體溫監測、校園清潔消毒等防疫作業,並於3月6日起於各級學校、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實施室內空間原則「自主佩戴口罩」措施。

不過,家長也憂心學生繼續佩戴口罩恐會有霸凌問題,甚至有容貌焦慮。王必勝指出,教育部以自主方式,也就是不強制為主,由師生自行決定。教育部也呼籲各級學校營造友善環境,不要以一致性來強迫配戴。不過亞洲國家對口罩排斥性沒有那麼強,應不會有霸凌問題。

此外,針對餐飲科系可能需要佩戴口罩,王必勝說明,因時因地制宜,由主辦單位訂定為主,需請民眾遵守,不過沒有罰則,以民眾互相尊重的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