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史哲應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之邀,今(2)日首度上立法院做「溫暖堅韌振興振心 – 文化部振興計畫」專題報告,文化部將根據文化產業的現狀依照精準振興為目標,提出振興計畫,總預算為22.502億,分為5大方案推動,仿效德國、義大利等國,擴大成年禮金發放7億5020萬元、產業精準振興、推動文化體驗、強化藝文平權、壯大藝術內容,其餘4項總計14億元。

為振興藝文產業,以及彌補18歲到21歲的青年們先前因疫情而取消畢業典禮、校外教學、文化活動的遺憾;日前文化部宣布將提供青年們每人 1200 元(點)『文化成年禮金』,鼓勵大家重新走入文化生活。可用於展覽、演出、購書、文創等藝文產業消費。

報告中指出疫情對於文化產業造成的影響,包括「電影院上座率不佳,電影總票房砍半」、「各大藝文展演售票平台營收大幅下滑」、「3年來幾乎沒有大型戶外表演,偏鄉失去觀賞展演型藝文活動的機會」。其他還包括「博物館參觀人次銳減,營運生存面臨挑戰」、「藝FUN券照顧不到演藝廳級演出,表演團體仍須振興協助」、「傳統戲曲沒有演出機會、失去舞台」、「實體書店、獨立書店、小型商號、微型文創等地方小型藝文店家消費銳減」,以及「傳統技藝、工藝品傳承困難」等。

根據文化部統計,民國107、108年(非疫情年)國片全國總票房為新台幣104億元,疫情期間為避免群聚,民眾觀影習慣改變,在家看片成主流,儘管OTT平台觀賞者激增,但電影票房卻直接對折;111年國片全國總票房為57.5億元,僅為疫情前的55%,112年春節3部賀歲國片票房合計僅6631萬元,與疫情前春節賀歲國片破億票房有極大差距,整體電影票房表現不佳。

根據藝文展演預購票券平台108至110年各季營收統計(不包含流行音樂產業),108年(疫情前)有26.3億元,但109年下滑至 12.93億元,110年則也僅有13.59億元,可見疫情也重創藝文展演活動,營業額相較於疫情前衰退約50%;顯見演藝廳級別的藝文展演活動仍待復甦。

除此之外,3年來幾乎沒有大型戶外表演,六都有88家演藝廳,非六都地區僅26家,若以席位數來計算,約有75%的演出資源集中於六都;由於疫情禁止大型聚集,導致大型戶外演出中斷,等於剝奪了這3年來偏鄉人口觀賞藝文展演的機會。

文化部也表示,疫情期間文化部透過2次發放藝FUN券刺激文化經濟,但由於演藝廳級的票價較不利於藝FUN券使用,導致表演藝術消費僅占藝FUN券全部消費的8.3%,因此需要一波新的振興計畫扶助以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