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出訪中國,媒體報導稱,他將於9日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10日會見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分析,這幾年兩岸關係惡化,來自台灣的訪客已經很難見到中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了。這一次王滬寧接見夏立言,或許可以解讀為,二十大以後,習近平團隊開始調整對台政策的一種表現。

矢板明夫寫道:「在台灣,有很多人反對國民黨派人去中國。覺得在中國不停對台灣進行武力威懾、國際社會也十分關心台灣海峽的時刻,台方有政治人物去中國,會給人一種去『求和』的印象。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能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雙方以平等的身分交談,對促進兩岸和平會是一件好事。」

矢板明夫接著表示:「期待夏副主席能夠把台灣社會對中國的軍機繞台、對中國打壓台灣經濟的反感,明白告知中共當局。而不是隨之起舞,跟中方一起批評所謂的『台獨勢力和外部干預』,讓中共對台灣的真實民意產生嚴重誤判。那樣對台灣的傷害很大。」

矢板明夫提到,這幾天在中國,前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在微博上提出的「早期武統論」,引起了很大的話題。楊帆多年前,曾因為在課堂上對學生咆哮引起過很大的爭議。這一次又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提出的「早期武統論」,很符合中國國內鷹派的想法。比較有意思的,是他對國民黨的態度。

矢板明夫指出,楊帆的主張是,2024年的總統大選,如果民進黨勝選,中國就應該馬上動手;但如果是國民黨勝出,那就要逼國民黨和談,不同意的話,中國就應該實施軍事封鎖。可見,在中國鷹派的眼裡,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差別並不是很大。對他們來說,只要台灣不投降「中國就應該動手」。

矢板明夫續指,所以,國民黨一些人喊出的「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等口號,只是騙選票而已。希望夏立言這次去「表達心聲」,能做到他自己說的「心目中有的只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利益」;能夠正確傳達台灣的「多數民意」,把台灣人民「堅決不想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這件事情,明確地告訴王滬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