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繼2022年今(8)天二度訪中,面見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不過,國民黨兩次皆於兩岸政治敏感時機訪中,遭質疑配合統戰、對國際釋出錯誤訊息,引起輿論抨擊。陸委會回應,政黨人士赴中交流,更應維護台灣尊嚴與最大利益,向中方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對維護台海和平、民主體制的堅持,反對以武力脅迫台灣接受中共政治框架的負面作為。

夏立言今天受訪強調,這次訪中的目的很單純,第一、繼續關懷在中國的台生、台商、台灣同胞生活所面對的困難;第二、表達台灣很多中小企業、農漁民的困難;第三、是中國涉台事務方面有一些改變,所以這是去認識一下、互相了解。過去一段時間因疫情關係,兩岸之間發生很多困難, 現在似乎有一點春暖花開的感覺,能夠增加互相了解、增加一點對話都是好事情。

夏立言還說,現在在世界各地對話都是一個趨勢,國民黨去中國了解當地台商的生活、去傳達一些中小企業、基層民眾的心聲。國民黨是反對黨不是執政黨,沒有被授權,也沒有權利去談判、諮商,國民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關心、傳達一些事情,希望能夠得到一些好的結果,這次去沒有任何政治目的,就只有關懷民生,去對話溝通,也不為某政治人物做政治上的對話。

對此,陸委會表示,本會已多次說明,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應秉持對等尊嚴,遵循政府政策與相關法律規範,未經授權不得協商涉公權力事項,並避免落入統戰分化的可能風險。尤其政黨人士赴中交流,更應維護台灣尊嚴與最大利益,向中方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對維護台海和平、民主體制的堅持,反對以武力脅迫台灣接受中共政治框架的負面作為。

另外,陸委會也呼籲,北京當局應該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與台海現狀,透過務實溝通處理兩岸事務,在疫後逐步循序開展的交流往來中,放棄分化操弄、矮化台灣的意圖,不要片面設置缺乏民意基礎、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