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5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2023年台商新春座談會」,有50多位台商代表與會。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在會中宣稱,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起來。陸委會回應,兩岸最主要的障礙,在於中共設置了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政府不可能會去接受未來會消滅自己中華民國台灣的前提。

宋濤在台商新春座談會聲稱,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起來。

對此,陸委會表示,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政府願意在對等尊嚴、理性務實與相互尊重的原則下與中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與協商,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繁榮,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兩岸最主要的障礙,在於中共設置了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政府不可能會去接受未來會消滅自己中華民國台灣的前提。北京當局應要正視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價值與生活方式的堅持。

陸委會指出,疫後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相關機關持續依疫情及相關情勢發展檢討評估及推動中。要呼籲中國,恢復兩岸交流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才能夠真正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因應近期國際及中國經濟情勢急劇變化,政府已陸續推出經濟強韌相關政策措施,歡迎台商共同參與。政府也要提醒台商,在中國投資經營應注意相關風險,做好多元佈局或應處準備,持續強化企業及產業的韌性,以確保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