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九合一選後開啟分贓大會,絲毫不顧人民的選票託付,先來一個落跑王鴻薇,再來一個擺爛的林奕華。更有甚者,也是剛剛選上市議員的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等人宣布投入2024國民黨立委初選,有支持者宣稱這不只是「世代交替」的問題,而是國民黨必須讓「能者居之」。

然而,這些議員雖說剛選上,連第一次總質詢都還沒有開始,就公開要選立委,還強調「神擋殺神,佛擋殺佛」云云,國民黨配合開啟中央廚房,海量留言的「不是落跑」、「不算落跑」、「這是帶職參選,不是落跑」、「轉進是優良傳統」,完全就是戰鬥藍的口味。而在藍軍輿論場,有大批留言要求費鴻泰把當年的交棒承諾講清楚,扣掉反串,初選的氣勢已見分曉。

面對批評,藍營支持者有一套自圓其說的雙標邏輯,這些人絕對沒有棄選民不顧,只是要更高的位置來替選民服務。六都選民印象深刻,去年國民黨通過六都議員提名保障現任優先,此刻這些議員欲轉戰立委,卻批不能論資排輩、靠關係。這些國民黨人為何如此膽大妄為?這要跟台灣的媒體環境、新媒體對資訊攝取習慣的改變,以及國民黨作為「在野黨」的本質有關。在野黨的本質就是不斷攻擊,本文相信任何人都能輕易舉出在野黨對於執政黨的攻擊,找出更多的抹黑、民粹、斷章取義。

落跑、黑金、論文的批評,對國民黨人難以傷筋動骨,總是老神在在。這些國民黨人先讓一切成為笑話,接著網路上謾罵與嘲笑開始發酵後,再讓自己變成苦主,製造出可怕的社會對立。這些立竿見影的負面行銷手段,短時間內搶盡了版面,因為支持者與反對者的交互攻訐,網路討論度沸騰。再加上中天在網路推波助瀾,國民黨人用負面行銷嚐到政治紅利,但用在分裂國家上,實在令人憤怒。

直言之,年輕選民對綠營有較高的標準,說著藍營就是爛,也已經下架,難道你要投藍營嗎?戰鬥藍更不斷洗腦要懲罰、全面下架民進黨,但選民自己也乖乖配合選出落跑的王鴻薇、貪污、前科犯,並縱容中共同路人削弱國防、鼓吹投降,選民以為教訓了民進黨很爽,其實昰將自己跟子孫的未來賠進去。

雖然說不要檢討選民,民進黨如何重開機是重要議題。綠營支持者不是出現莫名其妙的「溫情主義」,不然就是出現把餅做大的「修正主義」,再不然就是認為對手是智障的「韓粉主義」,更是助長這群落跑政客氣焰。這群藍營議員自帶流量,積極出頭挑戰執政黨,而不是等著藍營高層關愛的眼神,隨時看有沒有機會抄近路,偷吃基本盤。

諷刺的是,大家都能理解國民黨人想要奪權上位的「動機」,但是仔細想想,這些人除了正當性外,實力與能力其實備受考驗外。這個現象鼓勵選戰經驗零分,平時待在天龍國,沒有服務基層的不分區,地方傳聞帶著多套衣服擺拍景點,或出國找名人打卡拍照,蹭熱點狂洗國際經驗,只希望在深綠選區出現同室操戈,來坐收漁翁之利。

對於上述藍營的不堪,本文認為綠營的確需要有更高標準,在賴清德主席多次強調2024一定有「公平初選」,不同於藍營帶職落跑,放棄連任「栽培新人」是民進黨的政黨文化,例如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放棄議員連任、新北市前議員李坤城棄選議員瞄準三重立委、新竹市前市議員李妍慧棄選議員同樣瞄準新竹立委,都是展現勝選的決心,而不是吃碗內看碗外。

平心而論,不要讓支持者親痛仇快,也讓選情橫生枝節徒生變數。借用鄉民的經典語言來說,「知恥近乎勇,吃屎近乎神勇」,綠營若有東施效顰之候選人,人民會再次給綠營當頭棒喝。綠營剛當選的議員若想要轉跑道難以找出正當性,不僅民進黨自家人內戰要避免,也要提醒台灣基進也磨刀霍霍,大小綠競合箭在弦上。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有挑戰者再正常不過,避免出現藍營議員選上即落跑的現象,更不能成為口水選戰的藍營相罵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