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谷阿莫仲惟鼎有意角逐時代力量決策委員選舉,更不排除爭取黨魁,消息一曝光後,傳出他在在中國經營的社群平台帳號先後遭禁言,包括微博、B站等。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今天(6日)表示,這能看出台灣與中共差異,顯示中國要成民主體制還有一段長遠道路。

谷阿莫因參選時力決策委員被中國社群平台禁言,王婉諭、邱顯智上午受訪時紛紛聲援他。王婉諭表示,谷阿莫參選引起各界討論,作為民主法治政黨,非常歡迎大家行使黨員權力及爭取參選黨主席,他的微博遭到中國封鎖,會看到兩岸之間差異,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言論自由是國人權益,「他只是參選黨主席就被封,中共政府及人民就崩潰,沒辦法在體制下享受民主自由」。

邱顯智則說,這能看得出台灣與中共不一樣,中共長期以來實施獨裁體制,不容反對聲音,台灣是眾聲喧嘩的民主社會,而作為政黨一份子,谷要參選黨的決策委員、參選黨主席,本來就是基本權利,任何一位黨員要參選,都是值得肯定、鼓勵,也能呈現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

邱顯智直言,怎麼會想說,台灣的網紅、民眾不支持台獨?台灣是民主社會,各種政治立場,包含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台灣成為美國一州等言論,都應該受到言論自由保障,這顯示中國要成民主體制還有一段長遠道路。

對於谷阿莫過去所涉及的著作權爭議,王婉諭則說,一名要投身政治的人,絕對要受各界檢視,谷阿莫應向外界說明清楚,至於涉及司法部分就交由法院,希望谷阿莫跟大家交代清楚。

另外,在這次決策委員選舉中,有候選人在政見中主張將前主席黃國昌納入2023年不分區,王婉諭說,不分區名單是積極爭取社會賢達認同時力,因此不排除任何可能,會由決策委員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