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鳳梨釋迦外銷中國受阻,因此台東縣政府開發汶萊市場,首次以海運方式將5000斤鳳梨釋迦銷至汶萊6個賣場,預計2月5日啟航、13日抵達汶萊。縣長饒慶鈴指出,雖然此次銷量不多,但開啟了東南亞行銷契機,期盼持續努力,逐步拓展汶萊市場,增加銷量。

饒慶鈴表示,鳳梨釋迦是台東重要產業,這兩年外銷最大市場中國受阻,縣府積極開拓內銷市場,也希望拓展更多國際通路,願農民朋友在栽種、果園管理及分級包裝等環節更用心、杜絕蟲害,顧好果品品質,確實達到有害生物零檢出,提升競爭力,讓鳳梨釋迦銷到更多地方。

貿易商郭經理指出,汶萊也有生產釋迦,但果實偏酸,所以對甜度高的台東鳳梨釋迦非常喜愛,從今年元月即有少量鳳梨釋迦透過空運方式銷至汶萊,但考量空運成本昂貴,於是與台灣大學吳俊達教授合作,藉由壓差預冷及氣調櫃貯運技術,穩定運輸果實品質,首次以海運方式銷至汶萊,若此行果實品質穩定,即可以海運方式規劃拓展至馬來西亞及中東市場。

農業處指出,鳳梨釋迦為高呼吸率、高乙烯釋放率水果,運輸保存不易,且對低溫敏感,無法單憑低溫保鮮技術達到長程運銷,氣調櫃貯運技術可延長果品採收後貯運壽命,讓鳳梨釋迦能外銷至更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