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去年10月宣布對中國實施歷來最全面的晶片出口禁令,近日傳出日本、荷蘭也一同加入制裁行列,中國晶片業將再次受到嚴重打擊。對此,有中媒評論,中國晶片業苦日子難熬,半導體產業不再心存幻想,必須加速自主化,強化國內半導體供應鏈。

據外媒綜合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美日荷代表在美東時間27日達成協議,限制三國企業將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包括艾司摩爾(ASML)、Nikon和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td)等半導體生產設備大廠,在三方圍堵下,不但使中國晶片業在製程技術上受影響,也進一步削弱中國自行開發晶片的能力。

據了解,目前美日荷三國並未正式公開協議內容,需等待日本、荷蘭完成法律配套措施,落實禁令還需要花費數個月。

對此,中媒《36氪》昨(28)日則發布一則評論文章,內容抨擊美國已擾亂國際供應鏈,讓中國半導體業者不再心存幻想,稱自主化的意志更加堅定,必須強化本土半導體供應鏈及加強創新研發。

 

因美國聯手國際各國打壓中國晶片產業,中國最先進的兩家半導體企業_中芯國際和長江存儲都陷入技術研發和發展困難。   圖 :翻攝自香港《巴士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