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過年回家探親,若遇長輩抱怨身體不舒服,但因年節多數診所休息,因各大醫院急診室忙碌,送長輩去急診又恐等太久引來怨言。奇美醫院重症醫陳志金表示,面對這樣的狀況可以用簡單的「突急對」口訣來判斷,他表示急診是處理緊急救命問題的地方,若是慢性問題可幫長輩預約年後的門診,不要把和家人團聚的寶貴時間耗在急診上。

陳志金透過臉書粉專表示,過年回老家長輩難免會向子女抱怨身體上的病痛與不適,子女想帶長輩馬上去就醫,偏偏這時候又遇上診所和醫院門診休診,於是就一家大小到急診去。

他表示,農曆新年期間的各大醫院急診室都是車水馬龍,非常擁塞,結果總是一家大小在急診室等了很久,每個人的心情都很煩躁,他說明,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就會有人開始抱怨等了3小時,醫生只看3分鐘,都沒有幫長輩做「詳細的全身檢查」!而長輩和子女心裡也都因此互藏委屈。他表示,急診是為了處理這些「孝順需求」更加忙碌,但如果長輩因為走這一趟急診,而遭受到病毒感染,「那就更是得不償失!」

因此,他建議,當面對長輩抱怨身體的病痛與不適,有用簡單口訣「突急對」(突擊隊)來檢視是否真的要送長輩至急診看病:

1)是否「突」然發生?

如果是平日就有的症狀,或許就不急著去看急診。例如:視力模糊是突然發生就要去看,如果已經好幾週、好幾個月,就不急著去看急診。

2)是否為緊「急」症狀?

緊急症狀包括: 意識變差、冒冷汗、手腳冰冷、喘、胸痛等。咳嗽、流鼻水、關節痛、眼睛乾澀、皮膚癢等等,可能就不是緊急症狀。

3)「對」平日的處理不會緩解,例如在休息、吃藥、按摩後,症狀仍然持續,甚至加劇,才需要考慮去就醫。如果在和子孫們歡樂聊天、吃飯、打麻將、領紅包後就改善的話,那就可以不急著去就醫。

陳志金表示,急診是處理緊急救命問題的地方,如果是慢性問題,應該幫忙長輩預約年後的門診,如果想要做「全身檢查」就可以跟「檢康檢查中心」預約。

一年當中,好不容易回家,就好好的陪陪父母,陪他們聊天、抱抱他們、表達關心。不要只顧著和兄弟姐妹聊天、看電視或者打麻將,冷落了長輩。如果不是緊急的醫療問題,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人,不要把和家人團聚的寶貴時間耗在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