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夕家戶通常都會拜地基主,來感謝地基主對全家的照顧,也祈求來年能夠闔家平安,不少家戶因為除夕要返鄉祭祖,地基主通常會在前兩天或者小年夜拜,其中不可少的供品「雞腿」可是地基主的最愛,不過切記如果要拜雞腿「可不要切!」過去就有女OL同事忽略這個細節,結果地基主暴怒兩個月,導致公司營運不順,藝人熊熊也曾經因此招來不好的事件,民眾可要特別注意喔!

過去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貼文指出,任職的公司每個月都會祭拜地基主,由同事輪流訂製地基主最愛的「雞腿便當」,結果之前發生過兩次「雞腿被切過」的情形,結果那兩個月公司真的狀況不斷,像是公司網站掛掉,還有原物料大短缺的問題,當輪到OL訂雞腿便當時,她便在外送平台上特別備註「拜拜用的!拜託雞腿不要切!地基主已經生氣兩個月了!麻煩了!」讓不少網友笑翻。

▲藝人熊熊之前拜地基主時,準備了兩個「切了雞腿」的便當,結果自己竟然摔倒受傷。(圖/熊熊IG)

而過去,藝人熊熊(卓毓彤)去年過年也分享過經驗,表示當時自己第一次拜地基主時,因為不懂規矩,當時準備了2個雞腿便當跟紙錢,乍看好像禮俗都做對了,但她後來才發現,原來祭拜地基主的「雞腿不能切」,巧合的是,她當時因為不懂規矩,拜完地基主之後,居然摔倒了,導致那年的大年初一,竟然得跑到急診室報到,當時故事也引發不少網友熱議。

事實上,根據民俗專家張旭初就曾經解釋,因為地基主不是好兄弟,拜好兄弟的雞腿,才可以切一塊一塊菜碗,拜地基主雞腿整隻,吃起來比較過癮,因為地基主只有1個,沒有2個的地基主。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