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說法,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0日)質疑,該說法很難自圓其說,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叫台灣。

賴清德日前宣誓就職民進黨主席,被問及兩岸論述主張時,他明確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未來仍會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路線、堅守四個堅持。

馬英九與大姊馬以南上午前往文山區興隆市場買年菜、發春聯,吸引婆婆媽媽圍觀、搶拍照。買完年菜後,馬將到文山區興安宮、福興宮祈福,下午則赴三重義天宮、蘆洲湧蓮寺發兔年紅包袋,整天行程滿滿滿。

對於要買什麼年菜,馬英九說,要問大姊,他偶爾買菜,比較常去拜票。

就賴清德稱台灣已是獨立國家說法,馬英九不以為然說,這說法很難自圓其說,「沒有一個國家叫台灣,這個國家叫中華民國」。

至於過年行程滿檔,是否為2024準備?馬英九笑稱,很有想像力,因為他當過市長、總統,欠了很多人情債,因此要在過年時看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