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兩年,面對疫情來襲,不少海外新聞傳回多段城市搶菜畫面,讓人不免心慌慌。相比海外,儘管台灣也曾短暫出現缺菜疑慮,以及許多企業、工廠受迫停工,但菜源始終穩定供應,究竟是哪群人堅守崗位,始終提供新鮮果菜?疫情又對果菜產業帶來什麼長久改變?闊別兩年,再次拜訪 農緯果菜 。

儘管夥伴曾陸續出現確診請假,甚至採訪當下創辦人也還在居隔期間,但兩年多來,農緯果菜不只沒有停工,營業額甚至提升20%以上,人稱「一哥」的創辦人黃謙一說:「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天要包3棟101高度的小黃瓜,都是加班到半夜。」讓人心生感謝,唯有這群人的辛勞,我們才得以在疫情期間衣食無虞。而說起能穩定生產、出貨的關鍵,就在於完整的管理系統,透過嚴謹的生產計畫,讓農友們心無旁騖地按表操課,打破疫情必定缺菜的全球印象,也透過源頭管理與產銷履歷,為廣大消費者確認果菜健康無毒,可以安心入腹。就跟著一哥,一窺疫情期間的果菜市場吧!

農緯果菜創辦人 黃謙一。採訪時還在居隔期間,但不曾停止出貨。

看天吃飯,就要學會風險管理

看天吃飯的農業特質,不只關乎不可控的氣候,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如何穩定出菜,考驗著未雨綢繆的風險管理能力。

疫情使然,當不少國際企業紛紛下修營收目標,我們深怕碰觸一哥敏感地帶,於是小心翼翼地問起,疫情期間還好嗎?一哥笑笑說:「影響不大,其實『也應該要』影響不大。」

這個「應該」很有自信,也有意思。為何讓國際間哀鴻遍野的疫情,竟傷不了一間區區300坪的小型包裝廠?難道產能跟產量都沒受影響?當中的關鍵是?

不走險棋,一哥始終堅持穩紮穩打,面對疫情來襲,能穩定出貨、持續接單,進而營收成長的關鍵,都在於管理,這項基本功。創立之初,他便看懂通路很現實卻很實際的考量,「如果你產量不穩,為什麼我要把單給你?」於是,農緯果菜便一直堅持在產物種下去以前,要規劃生產計畫,以不變應萬變。

「台灣屬於淺盤經濟,任何波動都很容易影響菜價,但其實菜價不論最高、最低,頂多都只延續一個月,不應該為了賺那一波或閃那一波就隨波逐流,而是應該建立生產計畫,先穩定自己的生產節奏,再跟市場價格互動,這樣不只能清楚掌控農地使用,也能讓獲利延續一整年,不會有太多空窗期。」於是,跳脫「價高就種」的既有思維,農緯果菜帶著約50位的合作農友,在疫情期間持續耕作與採收,不炒短線,專注在長遠營收。

前些日子,農緯果菜光三天時間,就為農友賣出10噸牛番茄。

少了投機心態,穩定而踏實的生產計畫,其實才能走進國際市場。「生產過剩的時候,常有人喊說外銷,我之前整整花了三年時間去測試品質、規格,才有機會穩定外銷新加坡,直到疫情才停下來。外銷的模式,往往都在很早之前就要先談好訂單,若是到了生產過剩才想外銷,最後都是任人宰割,絕對賺不到錢。所以農業要有長遠的規劃,不是說生產過剩才趕快外銷,講話怎麼那麼簡單。所以說怎麼做到產量穩定、品質穩定,才是解方。」面對疫情,一哥口中「應該要影響不大」的先決條件,就在於生產計畫的系統建立,有了萬全準備,就有機會在穩定成長。

從產地到餐桌,用科學檢驗為「尚青」掛保證

過往台灣農業發展,素有層層剝削的疑雲,不少人總認為中盤商與大盤商,就是買低賣高的資本商人,然而對一哥來說,他的身份不只有堅持,更有職業道德。因此,除了產量穩定的基本功外,當農緯果菜擔任「從產地到餐桌」的整合者角色,如何把關品質?如何善待農友?都有堅持。

首先,品質是一哥無比在意的。「我從來不認為外界對我們的稽核是在找麻煩,這些檢測標準都可以讓我們提供更好、更健康的果菜,必須感謝他們。」明明定位果菜包裝廠,卻一口氣通過食品場檢驗標準的ISO22000、HACC、G.G.A.P等認證,為的就是把品質做到最好,今年也取得IPM永續善農獎,強化田間生產的預防、監測機制,陪伴農友有效降低化學農藥施用。「執行二者稽核的老師過來時,也常跟我說你們廠分數很高,不要把話說滿,但絕對是全台前五名。」從農產品端、設備檢查、衛生守則、人員福利、到周遭環境,一哥用科學檢驗,為品質掛保證。

而不同於其他蔬果中盤,價格不好時會跟農友少收,甚至不收。「我們其實是在做合作社模式,不只透過生產計畫提供農友穩定收入,既然要跟農友合作,就不能讓他們擔心作物不知道去哪,所以只要是生產計畫的量以內,我全部都會收,就算賣價不好,也不會壓縮他們的獲利。之前也請農業博士來上課,去提升農友的生產知識。」不只保證收購,甚至陪伴農友一同成長,回想起剛開始做農產履歷的當初,只有三位農友在拜託之下才願意合作,到如今已有約五十位農友合作,永續經營的關鍵其實在於用心管理。「朋友都問我要賺什麼錢?我說要憑良心。」從產地到餐桌,友善不分環境與人情。

【文/樹冠生活提供—原文看這邊】